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市林地清收还林工作成绩斐然

2017-03-21 11:15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吉林日报讯 记者 张力军 截至2016年底,吉林市已将流失的271万亩林地全部收回,3年累计还林162万亩,超额完成当初制定的清理回收林地166万亩还林100万亩的工作目标。

  精心组织高位推进。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清收非法侵占林地实施停耕还林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清收还林工作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和绩效考核,适时进行督查调研,确保清收还林工作顺利进行。市林业局成立五个包保组,分片对各县(市)区清收还林工作进行督导。市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经济林和灌木林补差。另外,每年还拿出500万元,以“以奖代投”的方式,用于各县(市)区的清收还林工作。

  多措并举做好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张贴标语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清收还林工作,3年累计制作条幅2000余幅,张贴标语7000余条。编印了《吉林市清收还林工作百问百答》1万册,发放到工作人员和广大农户手中,促进了清收还林工作稳步开展。

  夯实基础清收彻底。在省厅核定的基础上,重新核定流失林地数量,经核定共流失林地271万亩。矢量首期二类调查林相图,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矢量图,全面清理回收林地,全面实现数字化管理。

  积极引导发展产业。积极扶持引导农户拓展新途径、探索新模式,涌现出了“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制经营、林地流转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模式,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极大释放。编印《主要造林树种指导手册》和《苗木信息手册》各1万册,分发到农户手中,指导农户发展林业产业。过去3年,全市已累计栽植经济林18万亩,仅2016年就发展林业产业9万亩,是前两年的总和。

  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森林公安、林业稽查部门每年均开展打击毁林复耕保护清收还林成果专项行动,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同时,建立落实“网格化”管护机制,积极推行现代化管护形式。他们与吉林云耕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建立吉林地区林业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在舒兰市试点运行,不久后将在地区推广。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