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国春城 长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7-03-21 11:14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这是一块承载天地精华的绿翡翠,镶嵌在浩瀚的东北平原、无边的黑金沃土之上。

  这是一座被绿色簇拥的城市,夏季绿树成荫、草木如织,冬季林海雪原、玉树琼枝。

  2016年9月19日,长春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创森”之路:构筑森林城市宏伟蓝图

  长春市是全国最早提出森林城建设理念和规划的城市。2013年10月,长春市委、市政府正式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编制了《长春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长春市绿色宜居森林城之生态绿地系统规划》,将“创森”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长春市的森林城市建设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牢牢把握“绿量是关键、民生是根本、生态安全是底线”三大原则,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目标,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绿化美化建设。

  启动“创森”工作以来,长春市的生态环境和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市每年投入的森林城建设资金超过50亿元,都市区新增森林绿地17170.89公顷,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都市区面积的1.1%以上,森林绿地总面积从102123.75公顷增加到现在的119294.64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5.75%增长到30.66%,城区绿化覆盖率从41.52%增加到45.0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89平方米增加到41.76平方米。

  目前,长春市已经形成了以伊通河生态人文景观为轴线,百个城市公园、百条城市景观防护廊道、千点城乡绿色福利空间为骨架,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为绿肺,湿地生态系统为绿肾,环城绿化带环抱,绿色村屯簇拥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百千工程:组建森林城绿色骨架

  百园工程,即百个城市公园的建设与质量提升工程。“创森”以来,新建了百花园、百木园等各类公园,并对牡丹园等原有公园进行了改造,每个公园“一园一品”,风格各异。公园绿地建设将乔木种植比例提高到总面积的70.04%以上。注重公园栈道、健步道等便民游憩通道建设,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日常休闲场所。目前,全市具备对外开放功能的公园,由2012年的38个增加到目前的117个,全部免费游园,基本上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目标。

  百廊工程,建设高标准的城市森林生态廊道。长春市的环城绿化防护隔离带,在绕城高速公路两侧建设了全长90公里、100-500米宽度的环状闭合绿色廊道,构筑城市绿色廊道骨架。城区内用道路景观带把森林引入城市,用慢行游憩步道连接各大公园及城市周边风景林地。街道的树冠覆盖率达25.68%以上,让市民既能看到绿色,又能享受到阴凉。在城郊的主要公路、铁路两侧和江河两岸拓宽绿化带,水岸绿化率达92.89%以上,公路、铁路等道路绿化率达85.05%以上,形成片、带、网结合的城市生态网络系统。

  千点工程,建设千个城乡绿色福利空间。在城区,以社区、单位、庭院为单元营造幸福绿地,加强社区林景游园、森林停车场等多元小型绿色空间建设。每年高标准推进30个单位、庭院小区绿化。目前已经高标准地完成了伪皇宫、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第一汽车制造集团公司等单位庭院环境建设,惠民路社区绿化、长春明珠、万科城市花园等居住社区环境建设。在农村,打造乡村绿色福利空间。遍布乡村大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面积24605公顷,庇护着农田和村屯。在村屯道路、农户庭院、屯内空闲地进行绿化美化,全市村屯、乡镇所在地绿化覆盖率均达到20%以上。

  伊通河系:展现森林城主要轴线

  长春的森林城市建设,以伊通河生态人文景观为中轴线。在伊通河沿线建设自然生态线,长度近20公里、总面积1392公顷,一条开放式带状森林绿地景观呈现在世人眼前;建设文化景观线,以景园、雕塑、景墙及表演活动等多种手段展现长春的历史文化脉络,打造以文庙为中心的文化历史街区;建设休闲旅游线,健康岛、滨水运动乐园、花鸟园、千米健身走廊等项目,将多样化的休闲健身功能融入其中;观光游览线,两条纵贯南北的滨水游览道路,展现一幅步移景异的都市休闲风情画卷。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是长春森林城的生态绿肺。净月潭森林覆盖率高达96%,这里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生长50多年的人工林就有8000公顷。漫步于山林之间,樟子松青翠欲滴、红松林壮美非凡、白桦亭亭玉立,完美的森林生态景观令人叹为观止。人们流连于以“天然氧吧”著称的森林浴场,呼吸着城市中难得的清新空气,感受着眼前大森林的原始景致,和大自然充分地交融在一起。

  万顷湿地:建设森林城生态绿肾

  万顷湿地生态保育工程,建设了长春森林城的生态绿肾。对新立城水库、石头口门水库这两个饮用水源水库,实施封山育林、水源涵养林建设,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6.20%以上。“创森”后新建湿地保护区1个、湿地公园2个。已经建成的波罗湖湿地公园,是目前长春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长春市通过实施“退田还湿”,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加大对湿地保护的资金投入,使得长春市境内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近年来湿地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全市有湿地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6个,湿地面积共72658.9公顷,形成以各大水库为核心、以河流为廊道的湿地网络系统。

  森林城建设,使得长春市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2016年的《吉林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报告》显示,长春市的森林每年产生的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就达145.58亿元。森林生态系统的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和净化大气环境等功能,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长春市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成为最广泛的民生福祉,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居民身心健康,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长春9次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居民的幸福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宜居的生态环境,来源于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魏静 记者 陈沫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