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启动林业碳汇项目森林固碳能力将可交易

2016-10-21 10:50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10月19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 魏静)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近日,吉林省启动林业碳汇项目试点工作,将使森林的固碳能力成为一种商品,能够像普通商品一样进行交易。据了解,吉林省计划到2020年,进入林业碳汇交易市场的企业达到30户以上,实现碳汇交易的企业达到10户以上。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林业碳汇项目,主要是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保护经营,吸收并固定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并按照相关规则进行交易的过程。吉林作为林业大省,林业碳汇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据初步估算,随着碳汇测算方法学的不断丰富,吉林省潜在符合上市交易条件的林地面积将达到600万公顷以上,参照试点省份平均交易价格,碳减排交易潜力可达到每年6至8亿元。以前林业是砍树卖木头或开发森林资源实现经济效益,实施林业碳汇项目之后就能栽树护林卖“碳汇”,将很大程度地改变“林业主要就是搞生态、搞生态就是净投入、难见效益回报”的困窘局面。

  据了解,吉林林业碳汇项目将本着积极探索、严细管理、稳步推进的原则,坚持“三步走”的启动策略。第一步,选择10户基础条件好﹑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林业企业作为全省林业碳汇项目建设试点单位,要在今年年内完成吉林林业碳汇试点项目的包装设计和申报工作,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获得相关部门批准,进入林业碳汇交易市场;第二步,到2020年,初步建立起林业碳汇项目建设体系,进入林业碳汇交易市场的企业达到30户以上,实现碳汇交易的企业达到10户以上;第三步是到2025年,在全省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林业碳汇交易体系,吉林省碳汇林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当前,开展吉林林业碳汇项目要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摸清家底,建立起现代信息数据平台;试点先行,积累探索全面推开的经验和办法;加强培训,搞好业务指导;做好项目储备,有计划实施碳汇造林。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