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央广网记者走访数位老兵,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即日起,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专题报道,一起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93岁高龄的老兵林秀吉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底气十足,如数家珍地为记者讲起难忘的战斗往事。

“在我小的时候,家中5个亲戚都被害了。当时我便立志长大一定要当兵,为保护祖国和人民贡献一生。”于是,1946年,林秀吉正式入伍,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

在部队里,林秀吉一丝不苟地进行操练,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炮兵课程门门精通。由于他思想进步、业务突出,1947年3月,他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当地群众为我戴上了大红花,拉着我又跳又唱,那是我这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

“解放战争期间,条件非常艰苦,但是我们从未在困难面前低头,一关接着一关地闯过来了。”多年军旅生涯中,林秀吉的战斗足迹遍布长春、四平、天津、太原等全国多地。

军旗下的林秀吉(央广网记者 李文清 摄)

1947年6月,在四平的一次战斗中,敌人的炮弹突然在林秀吉所在的阵地爆炸,他瞬间失去意识。“等我苏醒过来时,发现自己浑身是血,身边的战友都倒在了血泊里,连长、文书当场牺牲,排长被担架队抬走了。”提起曾经的战友,林老不由得眼圈泛红。“战争艰苦,我们是彼此的精神支柱,感情宛如家人一般。”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凭借多年丰富的战斗经验,林秀吉和战友们屡次击退敌军的进攻。在一次战斗中,林秀吉受伤不省人事,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卫生队的小帐篷里。“后来我才知道,增援部队到来后,从阵地上只抬出来6名有生命迹象的士兵,而我就是其中一位。”经过短暂治疗,林秀吉急切地想要重回战场,然而伤势严重的他接到了返回后方专业医院治疗的命令。

1952年7月,林秀吉因伤结束军人生涯,转业到延边州森林公安系统工作。在公安系统工作的三十多年当中,他始终以党员和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认真积极完成各项警务工作。“我入党七十多年,只干了两件事,一是当兵,二是当警察。”林秀吉始终满怀坚定信念。

监制:郭东隅

记者:苏高格 李文清

视频:李文清 苏高格 王永珍

部分资料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