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央广网记者走访数位老兵,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即日起,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专题报道,一起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参军入伍,中兄弟三人上阵杀敌;传承家风,儿孙穿上戎装。他,就是老兵段学勤。

1928年,他出生于安徽省宿县一个偏远的小村子,一家几口人守着3亩贫瘠的河滩地,生活十分艰难。“在我小时候,父亲就时常给我们讲著名将领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教育我们要报效祖国。”段学勤听得入神,心中深深地埋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

1937年,段学勤的大哥随即入伍,牺牲在战场。哥哥的牺牲给段学勤很大触动,他下决心也要参军。

军旗下的段学勤(央广网记者 李文清 摄)

1949年,段学勤正式入伍。当时的他刚刚结婚几个月,在爱人的支持下,他踏上了战场。“我的职务是通讯员,同时也担任警卫员的角色”段老说,当时部队条件艰苦,青黄色的粗布军装穿到发白,补丁上再加补丁。“老百姓家就是办公室和宿舍,竹棚就是指挥所。装备也十分简陋,我们就用小米加步枪。”

在渡江战役中,段学勤获得一次二等功。1953年,段学勤参与修建淮河,并获得三等功一次。

段学勤时常会给晚辈讲述那段激动人心的战斗故事。“我们三个兄弟都上过战场,二哥段学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杀敌,多次负伤,胳膊致残,胸部、背部都留下了‘光荣印记’。我希望子孙们都能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爱家更要爱国,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已经九旬高龄的段学勤,还经常帮助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无论我多大岁数,能为国家、为人民作贡献,是我的责任,我随叫随到。”

监制:郭东隅

记者:苏高格 李文清

视频:李文清 苏高格 王永珍

部分资料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