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央广网记者走访数位老兵,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即日起,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专题报道,一起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年96岁的王锦章是白山市江源区闻名乡里的老兵。1946年,时年20岁的王锦章参军入伍,加入东北野战军六纵队十七师五十团。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久经战火考验的王锦章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军人的使命担当。

“当兵,就是为了解放全中国!”

提到自己的军旅生涯,王锦章的眼中迸发出来异样的神采。

“当兵,就是为了解放全中国!”退伍多年的王锦章依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

1946年冬天,王锦章迎来了自己入伍后的第一次战斗——解放德惠,由于作战勇猛,次年7月王锦章便升任了轻机枪班副班长,并参加了著名的“四平战役”。在行军路上,副排长在他身前十几米的地方被国民党的炮弹炸飞,看见身边的战友壮烈牺牲,悲痛万分的王锦章带着全班战士奋勇杀敌。王锦章出色的战斗表现和英勇无畏的精神得到了部队党组织的认可,1948年3月,年仅22岁的王锦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在同年6月被评为模范党员。

“1948年11月打锦州的时候我已经是排长了,在战斗中,我这两个地方被敌人的子弹打伤了,无奈退出了战斗。”王锦章向大家指了指自己的右臂和左眼自豪地说:“为了解放全国人民,就是牺牲了也不害怕。”

“1951年我主动申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一名副指导员。直到1953年12月,朝鲜战争停战后才回国。”王锦章说。

老兵王锦章(央广网记者 李文清摄)

永葆军人本色

1954年,复员转业的王锦章回到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工作。在林业局森林铁路建设之初,条件艰苦异常,平路基、铺枕木、抬钢轨、砸道钉、王锦章都始终参与到工作第一线。王锦章回忆,每天早上六点,他就带着妻子准备好的饭盒出发,中午就在工地架起一堆火,和工人们一起吃饭,晚上天不黑不出山。环境艰苦,不少青年工人累得要打退堂鼓,王锦章就在休息时给大家讲战斗故事,讲战争年代不仅环境艰苦,还有来自敌人的炮火。“当时我和身边的人说,国家建设都是从零开始的,总是要经历艰难才能一步步地好起来,现在的劳累和战争时期比起来又算多大的事呢,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就这样,王锦章在林业局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看着森林铁路一米一米延伸到林海深处的一个个林场,将一车车的原木送达祖国各地。

“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是天上地下的区别。年轻人一定要努力为国家作贡献!”王锦章时常这样教育自己的儿孙。

监制:郭东隅

记者:苏高格 李文清

视频:李文清 苏高格 王永珍

部分资料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