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4月11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记者注意到,吉林省此轮疫情感染者中绝大多数是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近期每天都有大批新冠感染者陆续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那么,这些人还会传染别人呢?

对此,吉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茂楠说,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规定,调整了解除隔离管理和出院标准,出院标准是:

1.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

2.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

3.肺部影像学显示急性渗出性病变明显改善;

4.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基因Ct值均≥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 24 小时)。

满足以上条件者可出院。轻型病例住院患者的出院标准和感染解除隔离标准,只要符合以下一个标准,就可以出院,或者解除集中隔离的管理。这两个标准,一是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N基因和O基因Ct值均≥35(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二是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

王茂楠介绍,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也是基于临床的实践观察研究。实践研究证明,在恢复期的患者,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是分离不出活病毒的或者很微量的病毒,这意味着这样一些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了,就可以出院回家,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健康安全,这样也能够更加充分地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同时,王茂楠提示,出院后的健康管理也是必要的。出院后的健康管理,从原来的14天隔离管理,或者收治到康复医院隔离管理,改变成居家进行健康监测。“即便是居家,也要严格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佩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避免外出活动,自觉配合所在区域的防控要求。”王茂楠说。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