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1日消息(记者 郭东隅)12月1日上午,吉林省暨长春市高校院所开放许可专利对接会召开。会上,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了高校院所首批开放许可专利和支持专利转化实施十条政策。为破解高校院所大量“沉睡专利”亟待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不足的难题,实现高校院所与企业供需精准对接提供了解题之法。

(央广网发 郭东隅摄)

对接会上,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16家高校院所带来了723件开放许可专利,并定向推送给961户企业,实施免费许可专利147件;发明专利604件,占83.5%;实用新型专利119件,占16.5%。这些专利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单次许可期限1年起步,最长的达18年。专利数量最多的为吉林大学,有181件,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华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5家高校达到50件以上。

对接会发布了吉林省暨长春市支持专利转化实施的10条政策:

一、支持高校院所输出专利。转让或许可专利50件以上并产生经济效益,每年不超过30万元奖励。

二、支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企业转化实施专利质押贷款可获50%贴息补贴,每年不超过30万元。

三、支持申报中国专利奖。对获得金奖专利配套奖励50万元。

四、支持中小企业转化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对长春市企业按照不高于技术合同额3%,单笔合同不高于30万元补贴。

五、支持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围绕长春市现代化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产业,每个项目支持不超过60万元。

六、支持开展研发运营类专利导航。对长春市企业或高校院所,每个项目支持不超过30万元。

七、支持开展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每个项目长春市支持不超过30万元。

八、支持开展实施产权贯标认证。每个项目长春市补助不超过4万元且不高于实际发生的认证费用。

九、支持开展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为长春市中小企业提供托管服务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每家补助不超过6000元。

十、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和示范高校,长春市分别奖励30万元和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