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我省大部迎来了一场降水天气过程,2日,长春市雨量不小,到15时已达到41.3毫米,局地还出现了冰雹。

  随着雨水到来,气温也应声下滑,这马上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了,怎么天气忽然又冷了起来?

  中国吉林网获悉,6月2日—5日,吉林都将是雨水缠绵,气温不高的天气,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就是我们都不陌生的东北冷涡。

  气象专家表示,东北冷涡具有移动缓慢、维持时间比较长的特点,其影响一般为3~5天,甚至更长。当处于它的影响之下时,我省就容易出现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

  因为2日长春降水量比较大,很多市民也产生误解,觉得这是在长春进行增雨作业造成的。对此,气象部门表示,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只是在前期中西部少雨地区开展。长春市主城区不是粮食作物区,没有在此地增雨作业。请市民不要误认为哪里雨大就是人工增雨。

  2日午后到3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其中松原东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3日夜间到4日白天,全省多云,吉林东部、白山有中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多云,吉林东部、白山、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据悉,2日是本轮降水雨势最强的一天,明后天随着冷涡东移减弱,降雨也会随之向东收缩、雨势也会逐步减弱。

  2日—5日,全省气温将持续偏低,最低气温10℃出头,最高气温20℃上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吉林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