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6日消息 2021年是首届公费师范生毕业十周年,为了弘扬师道大爱精神,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以优秀毕业生冯志远为原型,特别创作舞台实验剧《冯志远》,于11月14日在东北师范大学自由校区音乐厅演出。

冯志远是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53届毕业生,毕业后主动到西部支教,扎根宁夏42载,双目失明后仍坚持授课,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被评为第三届“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005年度“感动宁夏”十大人物等。舞台实验剧《冯志远》选取校本题材,在采编冯志远支边真实事迹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加工,刻画了以冯志远为代表的人民教师“薪尽师道育桃李,一生秉烛铸师魂”的生动形象,回溯东北师范大学“因师而立、因师而生、因师而荣”的光荣传统,演绎东师人“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时代形象,传播新时代“尊师重教、师道尊严”的东师声音。该剧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从剧本创作到排练演出,历时近一年。

舞台实验剧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自2007年开始推行的体验式教学方式,突出学科特色,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体验式教学的有益尝试,也是审美教育的独特创新。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层解读与学生明星的倾情演绎,带来文学经典的全新体验,使人文情怀得到永恒传承。十余年来,文学院先后将7部中外经典文学作品搬上舞台,包括《奥赛罗》《家》《金锁记》《穆斯林的葬礼》《倾城之恋》《萧红》《青春之歌》,深受学校广大师生的欢迎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冯志远》是文学院推出的第8部文学体验教育作品,也是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本次活动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打造的沉浸式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下一步还将围绕“强师报国守初心,求实创造担使命”主题组织开展多种活动,彰显师范特色,涵养师德文化,引导广大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激发学生坚定职业理想,扎根中国大地,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图片由东北师范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