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1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为进一步促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体验、传播体育文化、发展体育产业,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上发布了《体育总局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认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等47家单位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在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厅(局)推荐申报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现场评估和社会公示,现认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吉林市北大湖滑雪旅游休闲度假区、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47家单位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 视觉中国供图)

(吉林万科松花湖秋色 视觉中国供图)

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是指在一定的地域空间范围内,为满足旅游者运动体验需求,开展冰雪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山地运动等户外运动以及其他运动项目,体育旅游设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完备、体育产品和服务丰富多样且全年持续供给,具有一定发展规模、辐射带动作用强、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的经营场所。认定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有助于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是扩大体育旅游消费、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

“十四五”时期,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将持续推动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认定工作,规范考核程序,通过组织开展年度抽检巡查、三年全面考核等方式,建立退出机制,加强动态管理,通报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