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9日消息(记者 苏高格)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长效化,11月19日,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典礼在吉林省科学技术馆举行。现场为“红领巾宣讲团志愿巡讲”、“疫情防控‘抗疫先锋’志愿队”等15个志愿服务项目颁发奖杯和证书。

本次大赛以“日行微善 德润净月”为主题,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了近70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其中,服务领域涵盖了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便民惠民、助残扶弱、扶贫济困、就业指导、邻里守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近20个领域,集中展示了净月高新区志愿者团队的靓丽风采,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为将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落到实处,净月高新区还在志愿文化推广、品牌项目支持、志愿助力行动等方面,将志愿服务项目与各高校、社区、爱心企业进行推广对接。颁奖典礼上,“小狸手工教室公益刺绣课”、“始于足下—特需儿童远足”等5个获奖项目分别展示了资源对接的丰硕成果。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于励表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净月高新区的志愿服务事业呈现出蓬勃兴盛的发展态势,志愿服务的触角已延伸至教育科技、卫生环保、法治宣传等众多领域,在抗击重大灾害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围绕志愿服务相关工作,进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实现了以常态、长效创建文明的扎实成效。打造“大爱净月”志愿服务名片,制定《净月高新区志愿服务实施意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体系化;开设“志愿净月”网宣专栏,打造正向引导社会舆论的新窗口;联合辖区内的13所高校,成立“净月高新区高校志愿服务联盟”;打造“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以提升城乡群众文明素养助力城乡文明。同时,创新开展“向文明‘净’礼”系列文明实践宣教活动,立足文明“礼”、节日“礼”、道德“礼”、行业“礼”四大主题,通过“安全用火用电”“传统民俗赏”“文明旅游小纵队”等专题活动,以宣教促实践、育文明、强底气。截至目前,净月高新区志愿者已超过6万人。

下一步,净月高新区还将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激励机制、深化阵地建设,在培育项目、打造品牌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在对接群众、保障激励、技术支撑、教育引导上下功夫,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用有效,将净月高新区打造为服务水平更高的志愿之城、文明之城和幸福之城。

图片由长春净月高新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