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1月19日消息(记者苏高格 通讯员崔楠)入冬以来,吉林省遭遇暴雪天气,吉林省气象台两次拉响暴雪红色预警...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吉林分公司多方协调,保障天然气资源充足供应,在暴雪严寒中,用蓝色火焰温暖万户千家。

“因气温骤降、下游用量增大,导致管网压力下降过快,特向贵公司申请增加日用气量,以保证长春市民用气需求……”11月7日,长春燃气公司紧急提出日用气量变更申请,暴雪后的气温下降导致辖区天然气用量迅速增长,一旦气量不足,将导致长春市150余万居民用户用气受到影响。接到申请后,吉林分公司第一时间与上级调控中心申请增加日计划量,仅用半小时时间就完成了增量汇报审批工作,保障长春市民平稳用气。

“我县因暴雪导致原料运输受阻,临时启动天然气锅炉为城区居民供暖,诚请天然气销售吉林吉林分公司予以增量支持……”11月9日,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政府向吉林分公司来函紧急申请增量保障供暖,供暖范围包括1.5万户居民用户和蔬菜、养殖大棚。收到申请后,吉林分公司全力协调气量解决问题,受到当地用户的高度赞誉。

持续六天的极端雨雪天气为保供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吉林分公司市场营销人员加班加点在岗位上奋战,时刻与下游用户保持联系,挨家挨户跟踪生产运行情况,督促提醒用户关注气温变化,做出气量调整时及时向用户做好解释和说明,以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作为国有能源企业,我们将多渠道协调天然气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吉林省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为助力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气化吉林’战略实施贡献石油力量!”吉林分公司在与吉林省政府能源部门和重点用户座谈交流时郑重承诺。

9月中旬以来,吉林分公司工作人员深入市场一线,先后到省内各市、县进行现场调研,与下游长春天然气公司、长春燃气公司、吉林港华燃气公司等重点燃气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交流,全面摸排吉林省今冬明春燃气市场供需情况。同时,与中石化东北油气吉林分公司、国家管网长春输油气公司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协调下游重点燃气企业实现互保互供,进一步强化在用气高峰或紧急情况下的应急保供能力,提前为迎峰度冬做好充足准备。下一步,吉林分公司将继续以“保民生、保工业、保重点”为己任,科学调配省内天然气资源,竭尽所能满足用户用气需求,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图片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吉林分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