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松原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永珍 通讯员程光)自2020年7月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前郭县给予高度重视,不断强化组织保障,陆续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审批及落地速度,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已取得较好效果,一期项目年底前部分业态将正式投入运营。

为加快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进程,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用地规划、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宣传报道等12个工作组;成立查干湖生态小镇及周边村屯建设工作专班、管理运营工作专班和项目手续办理工作专班;确保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有条不紊,顺利推进。县直各相关部门同心协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严控工程监管。

为吸引更多企业到查干湖生态小镇投资兴业,制定了《查干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根据企业投资项目类别,分别给予8%-21%项目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在政策鼓励下,长春长裕集团率先到查干湖生态小镇投资建设温泉酒店、温泉民宿和电商中心等项目。截至目前,温泉酒店项目主体已封顶,12月可实现部分运营;温泉民宿场地平整已完成,标准化工地已建设完毕。

查干湖小镇供图

为鼓励和支持域内外商户入驻小镇,制定《查干湖生态小镇业态运营招商政策》,凡是符合入驻要求的商户,免除三年房租、物业费和取暖费,凡是2021年12月26日前入驻小镇并投入运营的商户,经营满3个月后且装修达到每平方米600元,政府按照每平方米200元的标准给予装修补助(按照实际建筑面积进行补贴)。截至目前,已有近300家商户到查干湖生态小镇进行投资洽谈,经过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办公室招商运营组优中选优,签约20家。

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办公室项目审批组进驻县政务服务运行保障中心,与后台各审批部门实现集中办公,针对查干湖生态小镇各建设项目,由审批组直接对接项目单位和各部门审批办,对项目审批全部采取容缺受理;针对个别手续繁琐,办理难度较大的项目,由县政务服务局及时组织各部门审批办召开项目协调会,帮助项目单位第一时间破解难题;2021年,前郭县率先应用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和全流程审批系统进行审批,工程建设项目采取前期部门协同,中期严控时间,后期联合验收的方式,极大缩短了项目手续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针对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项目,县住建局采取点对点监管方式,每个工地派驻一名工作人员,一名施工监理人员,一名项目管理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管。同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演练和培训,联合消防、应急等部门进行定期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责令整改,自2020年开工建设以来,顶住了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少、图纸慢等各种现实压力,把新冠疫情和“三台叠加”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防线。

查干湖小镇供图

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经济总体形势影响,建筑工程原材料不断上涨,查干湖生态小镇内各施工企业资金压力不断增大,为确保不误工期,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办公室积极协调县建设银行、县农发行、延边农商行、吉林银行等多家银行,帮助企业争取更多贷款优惠政策,缩短审批时间,加快资金下达速度,确保各项目不因资金问题导致工程停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