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6月5日消息(记者郭东隅 通讯员任福生)今年以来,汽开区法院为贯彻落实“十百千万”为民实践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开展,研究并制定了较为详尽的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力求通过“六走进”等形式,把新法规、新案例、新理念第一时间送到群众的身边,同时,努力展示法院的新形象、新变化,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

(央广网发 长春汽开区法院供图)

  6月2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省级审判业务专家梁琳琳带队,与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一行三人走进长春大学经济学院,以“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高利借贷预防为宣讲主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的交流。法官们还融入学生中间,参加同学们的课堂讨论会,就社会热点问题交换意见。整个普法宣讲和案例研讨活动有问题、有回应、有交流、有气氛,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 “法治成人礼”。 
  综合庭周翠法官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民间借贷问题开展了主题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民间借贷的基本含义及生效要件,并对借贷过程中涉及到的利息计算、担保方式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十分细致的讲解。
(央广网发 长春汽开区法院供图)

  随后,周翠法官结合审判实践,对大学校园中易发且危害较大的非法“校园贷”、“套路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知识普及和法律宣传,通过一些典型案例告诉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日常生活要理性消费,避免陷入非法借贷的网络陷阱。


(央广网发 长春汽开区法院供图)

  在社会热点案例研讨阶段,梁琳琳副院长坐到同学们中间,用通俗易懂的法律语言和幽默风趣的生活语言,将复杂的法律问题转化为一个个易于接受的“小故事”,在交流互动中向同学们传达了民法典的重要价值和法治理念。梁琳琳法官就“特斯拉刹车事件”等舆论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客观、全面的点评,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


(央广网发 长春汽开区法院供图)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抛出了 “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对此,法官助理王琦就该事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也给出了较为专业的意见与思考,并积极引导同学们用多种角度辨证地看待社会热点问题。

  本次“普法进校园”的主题宣讲活动,十分贴近校园生活,现场气氛活跃、学生反响热烈。法官们精彩的宣讲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活动,为广大青年学子注入了“法治疫苗”,对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处理复杂社会问题的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助力,也对打造平安、健康、积极向上的法治校园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