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下旬,走近农安县陈家店村,生态无人农场里的玉米苗青翠欲滴。今年,陈家店村探索生态无人农场建设,实行翻地、耙地、播种等玉米春播全过程无人作业。目前苗齐苗壮,出苗率和初期长势普遍好于往年。

  "它就是说你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头就可以了,就能操纵的,你不用下地……"

  说话的是陈家店村众一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忠国。眼下正是植保期,他坐在办公室里研究无人机喷洒农药。

  "你一天干多少地,作业多少亩数,它都是都清清楚楚的回传回来。"

  今年春耕,陈忠国在指挥控制中心目睹了无人机种地全过程。操控人员发出指令设定路线,各种机器便开始下地工作,电动方向盘可以自动修正行驶路线,保持直线行驶,就连转弯、掉头、避障等驾驶功能都完成得十分精准。

  "它先把你这个地,把点定上,定完点之后,它就像有电脑什么的存在那里去了。好比你要翻地,我作业幅度达到3.9米,在上面就输入3.9米,来回调头啥过来都是跟3.9米作业幅度。"

  这些无人驾驶的拖拉机自带导航系统,可以连接北斗卫星,为拖拉机规划线路。技术指导、长春市三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俊辉说:距离的精准来源于大数据的收集。

  "实际上就是先采集基础数据,采集土壤的数据,采集播撒种子的距离和数量的数据,采集土壤的温度,氮磷钾的含量,这些所有数据实时都能采集上来。"

  陈家店村生态无人农场示范基地项目,填补了吉林省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领域空白。陈忠国说,以前,家里6亩8分地,一家4口人忙活好几天才能播种完。

  "现在我们这些地650多公顷,就6个人,也就是说七八天就完事了。它这个播种也可以,翻地都可以,耙地,旋地都可以做。你就把路线给它规划好了就可以了。他要是翻的话,一天一夜能翻20公顷地。要种地啥的,一天17、18公顷。"

  陈家店村农民陈中和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当起了新农机的操作手,种田老把式摇身一变成为了“新农人”。

  "现在一年就能挣到5万到6万块钱之间,我们一埫地流转1万多块钱,这钱不在你工资之内。"

                                                                                                         

                                                         作者:周伟 黄妍 翟玉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