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促进就业、关系民生。城市汇聚了各类要素资源,是创业创新的“火车头”和“培养器”。近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依托城市大力推进创业工作,各地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不少有益经验。

日前,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吉林长春闭幕,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被选为创业城市代表。谈及经验,这些城市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扶持政策、改善创业环境是关键。在建设创业型城市的过程中,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是重中之重。

建平台,让劳动者想创业、敢创业。创业孵化基地是集聚创业要素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创业政策、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的重要阵地。广州着力打造普惠有力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完整创业孵化链条,为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实训、工商注册、专利申请等一体化专业服务。截至目前,广州市共有创业孵化基地127家,累计进驻2.28万家企业,带动就业16.53万人。

强帮扶,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青岛市副市长朱培吉介绍,青岛加大政策性扶持力度,对初创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截至目前,青岛市场主体总量达188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835户,创业密度居副省级城市第三。

优服务,让劳动者好创业、创好业。近年来,人社部指导各地不断完善创业全程服务,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信息咨询、创业指导、政策落实等“一条龙”服务。2020年,各地共提供创业服务503.8万人次,组织开展政府补贴性创业培训209.8万人次。

创新创业育新机,扬帆劲发开新局。通过创建创业型城市,各城市创业氛围更浓、创新活力更强。青岛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家,独角兽企业13家,位列全国第五;自2016年以来,宁波年均新增市场主体10万家以上,其中大学生创业实体超1.5万家,大学生创业比例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创业创新扶持,创业政策持续完善,创业服务持续优化,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局势的作用明显增强。”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李心萍 祝大伟)

《人民日报》(2021年11月03日第18版)

编辑:苏高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