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为啥只要得病 基本都要忌辛辣食物?

2019-09-11 09:41   来源:吉网--健康吉林12320    打印本页 关闭

    

不知你发现没有,在几乎一切疾病的饮食调整中,都也许提及到「忌讳辛辣影响饮食」这一条。它闪现在各种各样的养生书籍里,像一条金科玉律。但是,很少有人解说这到底是为什么?关于忌讳辛辣食物,咱们是不是过于草木皆兵?生病过后忌讳辛辣,到底有哪些科学依据呢?

  辛辣到底是什么?

  辛辣

  辛即是辣。说起辛辣,大家最先想到的是辣椒。风趣的是,辣椒算是进口货,辣椒作为食材进入我国人的食谱,也是明末以后的事了。

  不过,我国古代有许多食材也能导致辣味,主要是葱、韭、蓼、蒿、芥,统称为五辛。广义上的辛辣食物,包含辣椒、花椒、芥末、胡椒、葱姜等。

  吃了辣椒,想喝口热水缓解,只会加重火辣辣的感触。辣椒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此刻吃一口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肥肉),更有助缓解火辣辣的感触。

  在各地不一样的饮食文化里,各种辛辣味食材的选择,也构筑了个别的饮食偏好。很多北方省份生吃葱蒜;湖南、贵州及四川等省份,则嗜好辣味。长江上游是重辣区,北方为淡辣区,东南滨海为淡味区。冬天日照少、湿润而寒冷是构成辛辣重区的首要环境要素。

  什么人该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

  1. 容易出汗者

  许多人在吃辣后,会一脑门子汗。原因是什么呢?如前面所说,辛辣食物会致使火热痛。它可致使体温添加,加速代谢,致使发汗。所以,假如你是一个格外容易出汗的人,主张少运用辛辣食物为妙。

  2. 容易失眠者

  假如你常常失眠乃至有神经衰弱,主张晚餐不食用辛辣食物,以免胃肠火热不适,睡前无法平静下来,致使入眠艰难。

  3. 胃肠不适者

  对大多数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而言,医师常主张在治疗期间尽量少食用或杜绝辛辣食物。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的消化道里散布着大量的辣椒素受体。辣椒在嘴巴里,会让你感受火辣辣的;当它进入胃肠道时,会影响胃肠道的活动。

  许多人在过多吃辣后,会呈现拉肚子现象,其有些原因正是吃辣致使胃肠道不规律活动添加,致使肠内容物在肠道停留时间过少,致使粪便淡薄。因而,对于急慢性胃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而言,也主张少食用辛辣食物。

  值得弥补的是,消化道溃疡主要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致使的,辛辣影响食物并不致使消化道溃疡。可是,它会加重消化道溃疡患者的胃肠不适感。因而,患有消化道溃疡时,主张少运用辛辣食物,以防止加重表现。

  4. 口舌灵敏者

  对辛辣食物灵敏的人,在食用过辣或过多辛辣食物后,也许呈现嘴唇红肿乃至呈现地图舌。后者是一种特别的过敏反应,是舌黏膜浅层的边际剥脱性舌炎,常可呈现巨细及形状的改变,并具有游走性的特点。

  5. 咽喉不适者

  假如你患有急性咽喉炎、会厌炎、扁桃体炎等,主张暂时防止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加重这些部位的黏膜影响与痛苦,乃至加重部分充血,致使不适表现加重。

  无错无害的中肯建议

  辛辣

  嗜好辛辣只是一种口味上的偏好。与甜、酸、咸等味觉相比,暂时缺少一味辛辣,也并不会让食物立即难吃起来。客观来说,虽然辛辣食物并非引起某些疾病的罪魁祸首,但辛辣食物的确可加重这些疾病的症状,让人的感受更差。

  鉴于保健或者病后恢复的考虑,普通百姓都希望从医生那里听到一些实用的饮食调整方案。避免或少食用辛辣食物,就像戒酒戒烟、少吃油腻食物一样,是一种绝对没错且无害的中肯建议。尤其对于某些身体不适或者特殊体质的人,还是少图一时之快吧。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