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吉林省开展第二十六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2019-05-16 14:09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2019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9〕418号)。为做好此项工作,推动全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不断深入,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吉林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防病和相关部门周密安排、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防治碘缺乏病科普知识宣传活动。活动旨在通过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碘缺乏危害的认识,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不断巩固和扩大碘缺乏病防治成果。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机体摄入碘不足所致的一系列损害,除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典型表现外,最主要的危害是缺碘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病区人群的智力损害。缺碘也可导致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和新生儿死亡率增高等,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缺碘对动物也有与人类同样的损害,缺碘地区的牛、羊等大小牲畜的流产率增高,新生犊死亡率比不缺碘地区高,肉、毛、奶、蛋的产量及牲畜的生殖能力也明显降低。碘缺乏的危害已不单纯是人类的一种疾病问题,而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是关系民族人口素质提高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大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广泛的地区之一。1990年联合国召开了“世界儿童问题71国首脑会讲议”,明确提出全球在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为此,国务院于1993年9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动员会,”讨论通过了《行动计划纲要》,并设立了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借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对防治碘缺乏病的认识。经过多年的防治实践证明,坚持科学食用加碘食盐是持续纠正人群碘营养缺乏的唯一有效途径。我国通过多年实施以全民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使各类人群碘营养状况总体得到明显改善。


    吉林省曾是碘缺乏病流行最严重的病区省份之一,外环境碘水平严重匮乏。几十年来,通过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病措施,吉林省碘缺乏病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全省居民碘营养缺乏得到了有效改善,2000年在全国首批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 2000-2012年执行国家统一《食用盐》35±35mg/kg碘含量标准以来,共进行3次全省范围内碘缺乏病病情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居民尿碘水平是充足的,且略高于适宜量水平;8-10岁学生甲状腺B超肿大率保持小于5%;孕妇、哺乳妇女尿碘水平适宜;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保持在95%以上。


    2012年,结合国家新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要求,加快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防控策略,依据我省碘缺乏病病情监测结果,确定全省的碘盐浓度不宜作较大幅度的调整,以微调较为稳妥。同时,考虑到满足孕妇、哺乳妇女的碘营养水平,我省碘盐浓度定为25mg/kg(18—33mg/kg),并于2012年3月15日正式施行。新碘盐浓度实施后,全省适时组织开展对人群碘营养状况的监测,密切跟踪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以及8—10岁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尿碘中位数及其频数分布等指标的水平及变化趋势,深入评估新标准实施对各类人群碘营养水平的影响,动态分析执行新标准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做好碘盐浓度调整的完善工作。经过2014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全省范围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居民碘营养水平保持总体适宜状态。


    为切实把第二十六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提高防病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吉林省地方病第二防治研究所在宣传日前夕,组织开展了“进学校、进社区、进妇产医院”实地宣讲宣传活动,并专门对全省各地区疾控中心下发了《吉林省第二十六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进院校行动方案》的函(吉地二所函【2019】3号),对特需人群宣传讲解碘缺乏危害和防治碘缺乏病的科普知识。2019年5月上旬,吉林省地方病二所联合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吉林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开展了走进基层科普宣讲活动。抽调精干的专业人员组成宣传队,深入到吉林市卫校、北华大学护理学院、龙潭区妇保院、文庙街道天胜社区等地,直接面对特需人群开展了实地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吉林省第二十六届“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主会场设在吉林市繁华的商业中心之一--大商吉林新玛特总店室内广场。分会场由各地按当地实际情况自行设立。吉林省地方病第二防治研究所、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吉盐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吉林市及各区疾控中心的近百名宣传人员向在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碘缺乏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活动日当天,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范明、疾控处处长王弛、副处长李梅、省盐务管理局副局长赵红梅、吉林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田等有关领导在省地方病二所、吉林市卫生健康委、吉林市粮食和物质储备局等相关领导陪同下,来到活动主会场,向参与宣传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详细询问了活动的准备和进展情况,并参加了现场宣传活动。领导一行还驱车前往吉林市丰满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看望并慰问了生活在那里的克汀病病人和工作人员,并带去了米、面、油、碘盐等慰问品。
    按照国家9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精神,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5月15日前后,吉林省各地区依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纷纷组织开展了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各地卫生行政、业务及盐业、残联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围绕主题,结合碘缺乏病防治及食盐市场管理等情况,组织开展了宣传活动,印制和派发了宣传单张,接受群众的咨询,解答有关碘缺乏病的防治等有关问题。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