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到底谁才是尿酸高真正的推手

2019-03-04 11:11   来源:中国吉林网-吉林卫生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

    

 体检时,是否注意过血液化验单上的“尿酸”?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改变,尿酸超标的情况越来越常见,高尿酸血症队伍不断壮大。

  尿酸超标伤全身

  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大于420微摩尔/升,女性大于360微摩尔/升,就能诊断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初期可能没有症状,如果不干预,就可能伤害全身。

  关节

  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关节腔内,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即痛风),导致第一跖趾关节(大脚趾与脚掌连接的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部位剧烈疼痛、畸形。

  肾脏

  尿酸结晶沉积于肾脏,可导致急、慢性尿酸性肾病和尿石症。

  心脑血管

  尿酸盐结晶会损伤胰岛细胞,还会降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导致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升高。

  高尿酸会刺激、损伤血管壁,增加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危险。高尿酸血症是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外周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高尿酸有什么危害?

  关节: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关节腔内,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往往在深夜突然出现关节疼痛,呈撕裂样、刀割样疼痛,严重时影响走路,伴关节红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

  首次发作以第一跖趾关节(大脚趾与脚掌连接的关节)最常见,占90%左右,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指间关节等也会受累。如果尿酸控制不好,痛风反复发作,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在皮下、关节腔内,会形成痛风石,造成关节骨质破坏、畸形。

  肾脏:尿酸结晶沉积于肾脏,可导致急、慢性尿酸性肾病和尿石症。大量尿酸结晶沉积在肾小管等处,造成急性尿路梗阻,会突然出现少尿、无尿、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这是急性尿酸性肾病。

  患高尿酸血症10~20年的患者,由于结晶长期沉积于肾间质,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可出现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轻到中度蛋白尿,也就是慢性尿酸性肾病的表现。上述肾脏病变长期发展,终将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高尿酸血症使终末期肾病风险增加4~9倍。

  心脑血管和胰腺:高尿酸血症之所以被称为“第四高”,是因其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一样,会导致全身多器官、组织损害。尿酸盐结晶会损伤胰岛细胞,还会降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导致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升高。

  尿酸排出很重要

  从小到大吃的都一样,为什么还是尿酸高?因为你的尿酸的排出功能出了问题。所以,限制嘌呤摄入并不是长期解决方案,关注尿酸的排出更为重要。阻止尿酸排出的真正凶手是谁?——果糖。

  果糖,尿酸高的又一“帮凶”果糖听着健康,其实不代表一定来自水果,也算不上“天然健康”的糖。果糖非常甜,如果对不同种类糖的甜度加以比较,蔗糖是100分,葡萄糖74分,乳糖只有16分,而果糖高达173分!

  果糖升糖指数低,曾被认为适合糖尿病人吃。果糖不受胰岛素水平的影响,绕开了食欲控制的机制,不能带来明显的饱感,很容易让人吃得过量。尽管不升高血糖,却会进入肝脏直接合成脂肪。如果摄入过多果糖的话,会引起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并促进脂肪肝的发生。

  果糖还会减少肾尿酸排泄,促进内源性尿酸的合成。过去,医学界仅仅将目光放在摄入的嘌呤上,忽视了果糖对内源尿酸的影响,进而误导一大批患者降酸失败。

  这些“果糖食品”需特别关注

  任何甜饮料:市面上销售的各种甜饮料,包括碳酸饮料、果汁、所谓的功能性饮料等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之一,痛风患者应谨慎饮用。

  蜂蜜:蜂蜜虽然营养价值较高,但果糖含量高达70%,痛风患者必须节制食用。

  水果:苹果、香蕉、梨、芒果、荔枝、哈密瓜、西瓜、甜瓜等都是果糖含量很高的水果。有些水果是果糖的“隐性来源”。柑橘、桃、李、杏等含蔗糖较多,分解代谢后将有一半转化成果糖,也需加以关注。不要因噎废食!水果营养丰富,一天控制在500g以内没有问题。但切勿贪多哦!

  烘焙糕点:甜甜圈、饼干、蛋糕、布朗尼、馅饼、牛角面包等等都是高果糖的食物,注意别吃太多,以防尿酸增高。

  各种糖浆:玉米糖浆、玉米甜味剂等等,这些糖浆都含有高果糖,所以常被拿来代替糖使用,最常被应用在制作甜点上。

  最后两点很重要

  多饮水,戒酒  

  平时应多喝白开水、矿泉水等,每日饮水量保证在2000ml左右,以促进尿酸的排泄;戒酒,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所以要禁喝啤酒和白酒,红酒可适量地饮用一些。

  坚持运动,控制体重   

  避免剧烈运动或损伤;每日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者应减体重,使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

  对于正常人而言,尿酸本身并不完全是一种可怕的物质,它也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以帮助人体清除多余的自由基,避免细胞遭受氧化损害,这点与维生素C效果类似。但是当浓度上升到不正常范围时,就会对人体有威胁,对于痛风患者而言尤其是值得警惕的信号。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