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落枕了别担心 学会这招轻松摆脱“歪脖子”

2019-01-22 15:40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如果一觉醒来,发现脖子动不了只能歪着脑袋看别人……注意了!落枕是经常会遇到的问题,说大不大却又时刻让我们痛苦不堪。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落枕呢?

  落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睡眠姿势不当,容易导致颈部疼痛、活动受限,也就是所谓的“落枕”。

  引起落枕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睡眠时枕头过高、过低或过硬,以及躺卧姿势不良等因素,致使颈部一侧肌群在较长时间内处于过度伸展牵拉位,在过度紧张状态下而发生的静力性损伤。

  传统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大多由于先天体质亏虚,气血不足,或晚上睡觉时肩部外露,颈肩受到风寒侵袭,致使气血凝滞,经络痹阻。偶尔少数患者也会因颈部突然扭转或肩扛重物,致使部分肌肉扭伤。 

  落枕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许多人有过落枕的情况,典型的表现有:

  1.睡前颈部无明显不适、起床后发现后颈部、上背部明显疼痛不适。

  2.颈部活动受限,不能自动旋转,严重者低头或后仰也有困难。

  3.头部强直于异常位置,一旦头部转向患侧,即发生刀刺样疼痛,并向头部或肩部放射。

  4.症状以一侧颈部疼痛为多,也有两侧疼痛的,一侧重,另一侧轻。

  5.患者自我感觉一侧的颈肩部肌肉隆起增大,其实是颈部肌肉痉挛、僵硬的表现。

  落枕了,怎么办?

  下面这些动作能帮到你

  1. 伸缩颈部:挺起胸部,先将颈部向上伸,尽量伸至最长,再向下缩,缩至不能再缩短时,连续伸缩30次。

  2. 旋转颈部:坐站均可,先将颈部尽量向左转动,两眼看左肩,停5秒钟后,颈部向右转,看右肩,左右旋转各20次。

  3. 轻揉颈部:将两手掌搓热,颈部尽量向上伸,用两手掌在颈部揉搓,先轻后重,直到局部发热为止。

  4. 左右歪头:坐站均可,两臂自然下垂,头先向左歪,左耳尽量贴靠左肩,然后向右歪,左右歪头20次。

  5. 低头仰头:坐站均可,头先向下低,停5秒后改为仰头,停5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做20次。

  地铁里、公交车上那些一直玩手机的朋友,请注意啦,手机请举高一点,再举高一点,好的,举到你的脖子不用很大幅度地弯着就好啦。平日里也别忘了放下手机,多多活动自己的脖子!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