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冬天该警惕你的“老寒腿”

2018-12-17 11:52   来源:吉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天一冷,你的膝盖就隐隐作痛;一受凉,双腿就肿胀僵硬;一下雨,膝关节就变得不灵活……如果你的膝盖比天气预报还准,那你很可能被“老寒腿”附体了。老寒腿是病根在软骨的一类疾病。今天就跟你聊聊老寒腿的问题,并送你一套实用的养腿攻略。

  你被老寒腿盯上了吗

  怕冷

  天气的阴寒和湿冷是老寒腿发病的关键诱因,这种病人对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气温一旦骤降马上就会有反应。

  腿沉

  特别是阴天,患者就像在腿上绑了一个三四斤的沙袋,抬腿时不是自己发力,而是被拖上去的。

  疼痛

  老寒腿的痛感主要有3个特点。两侧或单侧膝关节经常隐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平时走路不疼或疼痛较轻,上下楼梯时痛感加重;膝盖不按不痛,一按就痛。

  僵硬

  清晨醒来或久坐后关节僵硬,活动后稍有好转。可以采用物理方法,也可根据需要选用热敷。

  有摩擦音

  膝关节在活动时,有一些骨头的摩擦音。天气越来越寒冷,更要注意保护膝盖,避免膝关节受凉受寒。

  肿胀

  老寒腿后期,膝关节会肿大变形,活动范围受限,出现持续性疼痛。坚持适当运动可促进关节软骨吸收营养,保持关节活动的灵活性。同时,也要做到劳逸结合,避免不正确或过量的运动损害关节。

  5类人的腿最先变老

  胖人

  膝关节负重越多,软骨磨损的几率越大。老寒腿在超重人群中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很多,且发病年龄容易提前。如果超重的人将体重减少5公斤,发病率就会减少50%。

  女性

  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老寒腿,这是因为女性在做家务、如厕时,要比男性做更多的蹲和跪动作,而蹲跪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体重的8倍。更年期女性老寒腿的发病率比同龄男性高6倍。这与女性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关节营养缺乏有关。

  膝盖受过伤的人

  膝关节受过伤,会直接影响到软骨。软骨不平了,就会提早产生磨损。

  经常穿高跟鞋的人

  经常穿细高跟鞋让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增加了26%,宽高跟鞋则增压22%;穿高跟鞋爬楼梯,膝关节负荷的压力是体重的3倍,下楼梯时可以增加到7~9倍。穿高跟鞋走路,膝盖老是弯着,对关节的损伤特别大。尤其是腿部肌肉力量弱的女性,经常穿高跟鞋很容易诱发老寒腿。

  与从事的职业有关

  司机、重体力劳动者、运动员、模特等,由于职业原因导致膝关节磨损多,这些人的膝盖往往更脆弱。

  教你养双腿

  锻炼腿部肌肉

  老寒腿因为寒冷、劳累、外伤等急性发作时,应注意休息,但不能完全制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锻炼大腿前侧的四头肌和大腿后侧的二头肌,对减轻疼痛很有帮助。

  仰卧抬腿

  仰卧床上,左腿伸直或稍微弯曲,右腿绷直向上抬高15度左右,保持1~3分钟后换腿。每天做3~4次。

  靠墙静蹲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脚尖朝前,不可内、外八字,身体慢慢下蹲,背部贴紧墙面,小腿与地面保持垂直,下蹲角度以无明显痛感为宜,静止到大腿前侧酸胀、颤抖后适当休息,休息时间不应超过1分钟,尽量做够20分钟为一组。早、中、晚各1组。

  少做负重运动

  爬山、爬楼、蹲起、提重物、打太极等活动容易加速软骨的磨损,游泳是保护软骨最好的运动,也可以选择其他负重少的运动,如快步走、慢跑、蹬自行车等。同样的道理,控制体重也可以减少关节及软骨的磨损,延缓老寒腿发作。

  避免受凉

  冬天一定要注意膝关节保暖,骑车时可以带个护膝;夏天吹空调时避免直吹关节;平时少穿紧身裤,长期下肢血液循环障碍也会加速双腿衰老。

  选一双舒适的鞋子

  很多人喜欢在冬天穿雪地靴,但这种鞋内外材料柔软,无法给足弓提供足够的支撑,走起路来更容易出现内八字,这种不良姿势会损伤膝关节软骨,髌骨也更容易错位。应少穿雪地靴、薄平底鞋、松糕鞋、尖头鞋和人字拖等,可以准备一双运动鞋,上下班途中穿。

  最后,提醒大家,吸烟、“三高”人群、心肾疾病患者,如果出现腿部麻木、发冷、肿胀等症状,可能不是老寒腿导致的,需排查“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或及时治疗原发病。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