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释放产业绿色潜能创新引领健康发展

2018-11-30 11:04   来源:北国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日前,云南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新闻宣传活动在昆明举行,省政府集中优势资源和平台,对入选品牌开展集中宣传和推广,充分展现云南产业“绿色”底蕴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品牌的决心。活动期间举办的表彰大会中,绿A生物作为唯一入选的螺旋藻品牌,被省政府评为“20佳创新企业”,绿A公司总经理胡志祥受邀出席领奖,再次展示出螺旋藻产业的独特魅力和创新能量。作为云南省特有的生物资源,螺旋藻产业是最具发展优势的产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累已在全国及全球范围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从小至“视而不见”到今日全世界都在研究的产业,我国螺旋藻产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绿A生物对此表示,产业化初期,螺旋藻的研究与开发多次列入国家科委项目,没有国家和中科院及各大科研机构的大力支持,就不会有螺旋藻产业的今天。作为国内最早研发、生产和销售螺旋藻的企业,绿A生物也正是传承这种科技创新基因,一步步发展壮大直至行业龙头。

  碧波荡漾的的程海湖见证了螺旋藻产业发展。绿A先后投入巨资建成规模最大的天然螺旋藻原料基地、最大藻种库和亚洲领先的螺旋藻检测中心,辅以先进的生产工艺、原料基地GAP认证和深加工车间GMP认证,不仅为产品品质奠定坚实基础,而且完成全产业链发展布局,一举占上行业制高点,推动螺旋藻产业兴于中国,走向世界。如今,绿A螺旋藻干粉生产的总能力已达3000吨,占全球产量的一半,产品更是走出国门,行销德国、美国、意大利、丹麦等3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品牌的鲜活代表。

  如果说产业链布局是螺旋藻持续发展之基,那么产学研一体化则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无尽动力。绿A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武汉植物园、武汉水生所、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外100多家科研单位开展协同攻关和技术积累,在微藻培育、质量保证、萃取、生产等领域拥有30多个国家级专利,藻种先后三次拿过国家科技进步奖。绿A对螺旋藻的研究已达多肽、多糖分子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此外,绿A还联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技攻关,实现雨生红球藻的规模化培育,成为全球继美国Cynotech、日本富士化工之后第三家掌握红球藻产业化核心技术的企业。

  红A红球藻生长池

  年初,云南省委、省政府结合省情,提出了打造“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三张牌,旨在促进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新动力、培育新支柱、推动新跨越。在胡志祥看来,螺旋藻的价值显然不止“绿色食品牌”。据介绍,经过绿A等企业多年耕耘,丽江螺旋藻已经成为云南旅游产业的一大标签和移动的推广载体。“提起绿A螺旋藻,很容易让消费者想到云南旅游美景”。目前,绿A凭借云南独特的生物资源开发优势和全国的销售渠道优势,创造性地开发云南健康主题旅行线路,吸引了一批老客户前往云南修养度假。 “这只是一种尝试,在大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时代,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希望让更多人来到云南,体会世界一流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南天春不老,繁花四时香’的美景以及优越的生态环境”,大胆尝试,以“绿色食品牌”与“绿色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 结合。

  绿A基地

  此外,为顺应民众健康消费升级,全面服务大众健康。绿A在做优做强螺旋藻、红球藻两大核心产品之外,也在探索和扩容大健康产品矩阵。一方面加速螺旋藻产品食品化,积极创新螺旋藻在营养膳食补充剂、特医食品、营养强化食品、休闲食品、食品添加等应用场景,更好的满足公众对于休闲、美体、美容、健身、增肌等营养素补充需求;另一方面整合云南特色资源,相继开发出花浓玫瑰饮、蔓越莓螺旋藻双层片等特色新品,在极大满足消费多元健康需求的同时,助力政府打响云南“绿色食品牌”。

  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带动下,大健康产业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经过多年发展,螺旋藻产业已经有了很好根基和基础,面对大健康时代这一全新发展机遇期,产业转型升级仅仅依靠企业力量还是有限的,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扶持,聚合科研、产业、资源等服务螺旋藻产业发展,更好的服务国民健康和国民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综合转载文稿,内容及观点仅供读者参考,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代表发布网站观点,特作免责声明。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