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为什么都说“人老腿先老”?

2018-11-21 19:54   来源:中国吉林网-吉林卫生计生    打印本页 关闭

    

 人体衰老往往是先从腿开始的。有句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很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和腿有关系,腿的活动除了关节、骨骼和肌肉以及血液供应以外,还受到大脑的支配,掌握人体的平衡和协调。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长寿的老人,步幅都是很稳健、行走如风,腿部肌肉有力是长寿的表现。
腿部健康为何如此重要?

  如果把身体比做一台机器,“腿”就是提供动力的马达。马达不灵了,机器便会老化、运转不良。人老后,不怕头发变白、皮肤松弛,怕的就是腿脚不灵便。

  我们站立、行走、跳跃...人生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靠双腿完成。我们从出生到离世,腿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双腿就像人体的承重墙。很少有人知道一个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两条腿上。人一生中70%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体最大、最结实的关节和骨头也在其中。

  腿也是人体的交通枢纽,很多血液都要经过腿,小腿有“人体第二心脏之称”。心脏是把血液泵到全身,而小腿的肌肉在走路的时候就会发生作用,使得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除了睡觉腿每时每刻都是工作负担超重的器官,不注重保养,自然年久失修,未老先衰。腿的功能不好、不能走路的病人,常常会关联导致很多其他疾病。

  所以说,“年轻不养腿,老了要后悔。”因此,我们要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腿部保养,防止提前衰老!

这几种行为正在加速你腿部衰老!
爱穿高鞋

  高跟鞋是很多女性的最爱,但鞋跟过细过高,会使小腿承受过多的重量,甚至超负荷,腿部肌肉不但会慢慢变粗,更会影响健康。

  穿着高跟鞋,会削弱小腿静脉回流功能,导致下肢静脉淤血状态;鞋跟越高,淤血会越厉害,看上去“青筋暴出”,时间长了,还会经常半夜抽筋,双脚会变形。

      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是大部分人的习惯,但是这个动作会阻碍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环,导致下半身浮肿,你的大象腿就这么来了!

  而且翘二郎腿时膝盖处于弯曲的姿势,时间长了,翘高的小腿外侧有麻木和疼痛感,容易出现静脉曲张,严重者出现足背无法抬起,甚至可能引发血栓。

      久坐不动

  很多人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坐着时,除腰部肌肉,包括小腿肌肉在内的人体大部分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但长时间的放松并不好,因为肌肉需要不断收缩,才能保持弹性和韧性。久坐不动就是在加速腿部肌肉的衰老。

  此外,久坐不运动,下半身想不变胖都难。坐着的时候,腹股沟受到压迫,导致血液流动和淋巴循环受阻。而血液流动、淋巴循环滞留受阻容易引发水肿。

       腿部受凉

  很多女性在寒冷的秋冬季节喜欢穿短裙,却并不注意腿部保,长期下去,会寒气钻进小腿不利于血液循环,久了还可能诱发骨关节炎。

       穿紧身裤

  紧身裤、塑形丝袜可能会阻碍小腿血液循环,甚至导致下肢静脉曲张,使小腿皮肤出现清晰可见的蜘蛛网状毛细血管,甚至蚯蚓状静脉隆起。

  很多人上了年纪之后,腿脚变得不灵便了,这其实是很多人年轻时不注意导致的。

  因为我们从出生开始,腿部就一直工作着:从20岁开始,如果长期缺乏运动,就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丧失5%的肌肉组织。

  30岁开始,人体的骨量达到峰值,之后成骨细胞活性降低,钙流失加剧,骨量逐渐下降;等到上了年纪,很多人便会感觉到腿脚不灵便,稍微多走点路,双腿就容易产生酸胀感,严重的还会出现双腿发凉、麻木、抽筋、间歇性跛行等。

预防腿部衰老,必须做好这几点!
       热水泡脚

  在寒冷的秋冬季,最离不开的就是热水泡脚。睡前用热水泡泡脚,不仅有利于保暖,促进血液循环,还可有效缓解双腿乏力,提高睡眠质量,一举多得。不过要注意,患有静脉曲张的人群不宜长时间泡脚,建议可以采用按摩仪器缓解不适。

勤晒太阳

  别小看晒太阳,它能帮助我们获得维生素D,这可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有助于骨骼的健康成长,保护我们的双腿。

       多做按摩

  腿部按摩是缓解腿部劳累、加强腿部机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推荐方法:呈站立位弯腰或坐位双腿下垂,先用双手掌指同时轻轻拍打双腿,由上至下,再由下至上,反复拍打数遍,再用双手握拳置于双大腿和腿肚处,旋转揉动数十次,然后再重复拍打动作,一日数次。

       适量运动

  延缓腿部肌肉衰老还需要多做下肢运动,具体做法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有:

  第一,养成每天清晨慢跑的良好习惯。

  第二,常参加一些其它运动和劳动。

  第三,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散步,这对防止腿部肌肉过早衰老大有益处。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