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夏季 肾结石进入高发期

2018-08-06 12:10   来源:央广网健康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夏季高温炎热,大量排汗使得人们的排尿减少,肾脏、膀胱和尿道出现尿液浓缩、缺乏冲洗的问题。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较长,紫外线照射皮肤使得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从而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最后形成结石。

  肾结石绝大多数为含钙结石,其中草酸钙和磷酸钙占80%以上,在饮食上,夏季水果、蔬菜比较丰富,人体会增加草酸的摄入量,过量的摄入草酸就容易形成结石。

  而高温天气下,用饮料、啤酒来解渴。也会增加体内草酸含量,加大患肾结石的风险。

  肾结石的症状最主要有几个症状:第一个就是疼痛;第二个是血尿;第三个有些病人会伴有恶心、呕吐;还有可能会有一些并发症,比如说泌尿系的感染、比如说尿路的梗阻,这时候引起一些并发症的表现。肾结石它的疼痛一般来说是位于上腹部,腰腹部,这种疼痛多数在活动后出现,往往一般来讲它是一种顿痛或者是隐隐地疼痛。典型的肾绞痛,它是一种剧烈疼痛,这种疼痛常常用腰腹部向同侧的下腹部、腹股沟还有大腿内测去放射,疼痛非常剧烈,往往非常难忍。有些结石如果位置比较低,它也可能引起一些膀胱刺激症状,比如说尿频、尿急、尿痛,还有会引起一些生殖器的疼痛,往往会可能给病人造成一种误解。

  每天喝水2千毫升以上会有效预防结石

  水分摄入可以有效地降低尿液当中无机盐和有机质的浓度,就可以减少晶体的形成,预防结石的形成。因此建议一定要多喝水。资料显示,如果每天尿量能够保持在2千毫升以上是可以有效地防止结石的。(综编自健康时报、央广网)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