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世界甲状腺日:与辐射有关45岁患病分界线

2018-05-25 10:04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2007年9月,甲状腺国际联盟TFI的成员为了提高全球居民的甲状腺健康意识,决定建立一个“世界甲状腺日”,选定5月25日为“世界甲状腺日”。

  甲状腺被喻为“身体发动机”,但是由于甲状腺有较高的隐蔽性,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控制人体的新陈代谢,当它自己生病,形成甲状腺炎或是甲亢,就会引起身体的各种不适,甲亢就是多饮多食、出汗多、没法睡觉。“甲低”是跟甲亢是反的,人的新陈代谢变慢,体内的水没办法排出去,最后形成腿部水肿、腹腔水肿,甚至还有关节积液等,然后人疲乏无力,吃饭没有胃口、嗜睡,这是甲减的表现。

  女性易患甲状腺疾病 45岁是分界线

  目前大多数人认为,女性激素当中,分雌激素、孕激素,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引起甲状腺癌发生率会高一些。雌激素过高容易流产,或者易得乳腺癌,这类病人也容易得甲状腺癌。

  同时,甲状腺癌跟年龄有关系,一旦过了孕龄期(45岁后),我们体内尤其是女同志,孕激素就很少了,这时或者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相应就高,患甲状腺癌以及它的恶性程度,就比45岁以前的人要高。甲状腺癌与大多数肿瘤不同。一般认为老年人肿瘤都长得慢,但甲状腺癌正好相反。

  45岁前得甲状腺癌没那么厉害,如果45岁以后得,肿瘤的恶性程度(转移,以及转移后淋巴结对周围组织的破坏)就会很严重。所以国外基本上以45岁作为界限,45岁前得甲状腺癌一般是早期。45岁以后得甲状腺癌,再和淋巴结转移,很多病人就会化为中晚期。

  甲状腺疾病与辐射有关 与饮食关系不大 

  现在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呈现全世界范围增长,包括中国、美国、意大利、韩国,因此大家认为可能和周围的辐射有关系。因为甲状腺就在颈部皮肤后,它与外界几乎也就一层皮肤隔着,它对周围的辐射特别敏感,而且这么小的器官,与一个蝴蝶一般大,负责全身的新陈代谢,所以它的细胞增殖是很快的。越是增殖快的细胞,对辐射就越敏感,所以,当辐射比较高的话,容易得癌症。

  目前还没有特别证据证实甲状腺癌与饮食有关系。因为根据我们观察到的现象,过去认为吃海产品多容易得甲状腺癌,事实上并非如此。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