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世界高血压日:过度控制血压 高血压反变低血压

2018-05-18 10:57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是破坏心、脑、肾等器官的“无形杀手”。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高达3.3亿,高血压的防治任重道远。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上午9时,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在医院二楼门诊举办了义诊活动。

  在活动现场,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义诊专家免费为患者测量血压,并提供治疗诊断咨询、日常控制方法建议。很多高血压老患者闻讯前来,和医生交流自己最近的用药,询问自身情况是否需要调整用药。

  小心过度控制血压 高血压反变低血压

  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主任贡郡利介绍说,很多人一直关注着降压,但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低血压状况往往被忽视。不少患者曾经诊断为高血压病,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病人却出现了头晕、胸闷、出汗等低血压的症状,来到医院却又发现自己血压很低。贡主任提醒高血压患者,在有效控制高血压的基础上,注意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低血压问题是非常必要的。

  有的患者对血压变化过度敏感,血压稍有变化就增加药物,尤其服用快速降压药如心痛定,容易导致不可控制的低血压甚至其他风险,如心率增快、心肌缺血/心绞痛、诱发心衰和心律失常。尤其是老年人对于高血压的耐受性较好,只要不是血压过高,一般不要急着把血压降下来,降压不当导致的低血压比高血压本身危害可能还大。

  血压控制不能停 用药还得听医生的

  如果病人长期服药,自身有其他疾病的存在,疾病本身和该疾病所用药物对血压都会有影响。这类低血压一部分原因是药源性的,由于机体老化和合并症的出现,需要调节降压药;另外,随着年龄增大,有些患者心功能不好,动脉硬化加重或者伴有糖尿病,虽然早期有高血压但仍然服药,这也可能造成低血压。

  贡郡利建议长期用药的老年人最好每周检测血压,并关注用药过程中出现的症状,若出现头晕、乏力、出汗等症状,测血压的频次就需要增加。一旦出现新发胸闷、耳鸣、眼前发黑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来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物的种类和剂量,保障血压的稳定。

  高血压不要怕 预防控制有办法

  贡郡利表示,对于有高血压趋势的人群,一是日常生活中应低盐、低脂饮食,减少肥胖增加运动量。二是如果已经患有高血压,除了生活起居的控制之外,要改正不良习惯,戒烟限酒,还需要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如果高血压仍然没有改善,就需要到专科及时就医。贡主任还提醒大家,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明原因的高血压可能与动脉硬化有关,药物中加入抗动脉硬化元素可以辅助降压效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