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长春中医药大学师生互动 召唤“青杏”跟党走

2018-05-04 14:22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5月4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 于瑶 )“青杏”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对参加“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简称“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的一种称呼。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探索开展中医药专业教育与传统文化教育、马克思主义教育的深度融合,启动实施了 “杏林青马工程”,成立校院两级杏林青马工程学员班和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坚持青年学生与青年教师队伍一齐抓、一齐建设,形成了师生共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新局面,实现了专业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教育相融合。在青年教师和学生的频繁“互动”下,以学生骨干、团干部为代表的小 “青杏”们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十九大召开之际,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学员为十九大献礼

  校领导带头当导师,青年成长得实惠。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面向全校中层干部及关工委老同志等,遴选了32名具有正高级职称或正处级职务,且党性强、作风正、阅历丰富的党员干部,组建成立了包括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杏林青马导师团”,实施“导师引领计划”。即每名“杏林青马导师”要与4名“杏林青马学员”对接,对之进行思想、学业、心理等全方位、全过程的“X”化服务与指导,构建了“1+4+X”工作模式。

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学子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现在,无论是上班还是放假,学校的每一位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每个月都要通过面对面交流或微信视频通讯等方式,与所对接的杏林青马学员至少要见2次面,交流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制定学习成长计划。并建有导师工作台帐,对每次辅导交流内容进行登记,且导师本人要签字,以供存档备查。

  杏林青马导师团自成立以来,校领导和中层干部中,有的自掏腰包,利用双休日,带领青马学员一起到长春伪满皇宫、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的导师遇到青马学员生病,慷慨解囊救济;有的导师赶上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还要请学生吃饭、买些礼物,等等,给予孩子们如同父母一般的关心、关怀、指导与照顾。

  校领导带头当导师,学校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效仿。一个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关心、关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氛围在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中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行动,将以人为本、服务青年的理念落到了实处,给青年学子们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从中得到了最真切、最实惠的关爱。

  “五大计划”齐头并进,特色和成效突显。中医药与传统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在总结以往大学生自学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立足高远,精心设计,结合中医药学科特色和青年师生的成长规律,梳理总结了杏林青马工程“一四二三五”工作模式,着力培养“心中有魂、脚下有根”,既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又对传统文化充满自信,拥有扎实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中医药人才。

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学子参加“红色旅游行-大学生筑梦之旅”主题活动

  学校融合了中医药和传统文化中的“木、火、土、金、水”理念,创新性地实施了杏林青马工程“五行计划”。其中,“金计划”——理论导航计划(“1235方案”),即坚持用马克思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建设了1套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对杏林青马班学员进行单独编班、单独授课,开展专题教育和专题研讨2种方式教育;打造课堂实践、虚拟实践和课外实践3个实践模块;通过教学内容改革与教学方法改革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课下实证分析结合、校内教师授课与校外专家讲座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结合、教师讲与学生讲结合的5个结合,形成了具有创新性和实效性,深受青年学生欢迎的“青马工程”理论课程体系。“土计划”——文化滋养计划(“五四方案”),即发挥中医药学科优势,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意见》,从机制建设、环境建设、精品打造、网络平台、创新创造研究等方面入手,在条件设施、师资队伍、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构建了“五个一”文化教育体系和四个系列文化讲座。着力建设好一门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打造一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节目;建立一个青马微信公众教育平台;建设好一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认证制度,建立逐级递进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激励机制。开设“明德大讲堂”“青思讲堂”“杏坛讲堂”“杏林文化艺术沙龙”4个品牌性文化活动。“火计划”——实践淬炼计划(“1520方案”)。即强调实践育人功能,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的熔炉中磨练成长。学校要求每个杏林青马学员在集中学习期间,要在校内职能部门或单位进行1学期的实践见习;学校在校外建立了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通化东北抗联根据地、汪清抗日根据地等五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校外建立了20个中医药类实践基地,聘请基地领导作为学员实践导师,每个杏林青马学员在两年学习期间,要参加不少于20小时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水计划”——导师引领计划(“1+4+x”方案)。如前所述,学校党委遴选组建了杏林青马导师团,每一位导师要带领4个学生,对学生进行“x”化的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导师每月要和学生至少两次交流,导师与学生开展共同图书活动。“木计划”——自我提升计划(“十个一”方案)。即学校在每期青马学员班成立党支部,建立团支部、班委会,单独发展党员,要求学生自我约束,时时处处发挥榜样作用。杏林青马学员每周观赏一部经典影片,每月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每月开展一次社会服务,每学期阅读一本好书,每学期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每学期撰写一篇调查报告,每学年评选一次单项标兵,每两年评选一次青马学员标兵,通过“十个一”系列活动,促使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首期学员举行第六期‘点点星火指引成长航向’文化沙龙活动,邀请“中国好人”、爱心家园的创建者刘凤英与学子们交流

  以往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经常是“两张皮”,各抓各的。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在实施杏林青马工程的同时,组建成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基地,推进传统文化课程改革,开展传统文化相关研究,鼓励教师积极挖掘中医药学科中的传统文化元素和哲学辩证思维,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又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

  今年4月,学校加大投入,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建设了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基地由学校和省关工委共建。总面积近500平方米。基地由党委主抓,由一名党委副书记任基地主任,设有专职工作岗位,成立了基地党委,下设多个党支部,基地党员发展单列计划,青马学会教师和杏林青马学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认真研究,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的重要教育内容,努力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作水平,打造4.0版青马工程最新模式,最好平台。学校党委正在积极筹措资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计划未来投入近300万元,推进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在教育方式、手段和平台、载体等方面实现全面创新升级,在一年半至两年内,打造出顺应形势变化,符合时代特征,满足青年师生成长需求的高校马克思主义教育新范式、新平台,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影响和带动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工作不断提档升级、迈向新台阶。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