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2018年品味府谷美食品鉴会圆满落幕

2018-05-03 16:25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让饮食文化产业成为陕西府谷另一张崭新靓丽的名片。这里有黄土与草原的交融,有历史与现代的重叠,有包容与热情的特质,有资源和能量的绽放,有美食与鲜花的盛宴。
   府谷县是陕西省的北大门,位于举世瞩目的神府煤田腹地,地处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万里长城横亘东西,九曲黄河环绕而过,素有“黄河金三角”之美誉。这片长城与黄河融合的神奇土地,历史积厚流光,人文蕴藉悠久。
   这块黄土与草原交汇的富饶土地,物华天宝,资源富集。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坚苦卓绝,踵事增华,携手共进。今天,美丽富饶、人杰地灵、魅力无限的和谐府谷,正在陕北大地蓬勃崛起。2016年以来,府谷县稳居“全国百强、西部十强”行列,先后被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为了加快建设秦晋蒙交界最富活力、最有魅力、最具影响力城市,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以历史文化为核心,以地域美食为背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名小吃品牌建设为抓手,打造餐饮产业品牌,形成品味府谷“产业链”,让饮食文化产业成为府谷另一张崭新、靓丽的名片。
   2018年4月27日海红花开 品味府谷——府谷美食品鉴会于万众关雎雎中拉开了帷幕。
来自国内美食界与果酒界6位权威人士: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李春祥、中国餐饮品牌孵化专家李斌、中国“一带一路”丝路美食专家董定珠、中国调味品与食材业权威专家张福财、陕西省餐饮业商会常务副会兼秘书长梁国义、中国葡萄酒信息网总编孙志军,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各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烹饪餐饮界精英,府谷当地美食家代表共襄盛会。
 


   美味府谷,情溢天下


   府谷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成林致欢迎词。杨成林代表中国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向莅临现场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谈到:浓郁醇厚的府谷美食,集聚了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蕴含了传统的饮食文化,融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广大人民群众聪明才智的结晶。品味府谷特色美食,弘扬家乡饮食文化,是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生活需求,也是推进府谷文化旅游发展的应时之需、战略之举。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品鉴与参观两个环节。品鉴环节有府谷名厨现场制作5例中华名小吃,配饮海红果酒,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道菜品:府谷传统美食黄米油糕。黄米油糕的原材料是素有“府谷黄米甲天下”之美称的黄米磨成的面,拌水蒸熟,蘸上胡麻油反复揉,揉好后用细麻绳切成片,制成糕胚再下油锅炸,炸糕的油温不能太高,烧八成热就行,炸至金黄色即可。一道营养丰富、黄润光滑、清香怡人的黄米油糕脱手而出。
   第二道菜品:黄米酸粥。黄米酸粥的原材料仍为府谷黄米。烹制黄米酸粥的每个环节都很关键。先将黄米泡酸,倒入锅内,一定要注意控制火候,经过熬制成粥状。黄米本身富含多种粗蛋白和氨基酸,发酵后其中含有的乳酸菌能让人生津止渴、消食健胃。
   第三道菜品:三红肉。三红肉选用上等五花肉为主料,辅以海红果、红枣、红糖制作而成。首先将五花肉在锅里煮35分钟,捞出,上油锅炸至金黄色,切片,放入碗中里。上笼蒸25分钟至出油,再放上笼蒸40分钟,放入红枣、海红果、适量红糖蒸好即可。三红肉肥而不腻、营养美味,2017年被中烹协认定为中华名小吃,诗曰:糯肉香甜红果馐,蒸蒸日上遍田畴;宁辞华宴千盅酒,不舍农家半碗油。
   第四道菜品:干炖羊肉。干炖羊肉精选府谷本地黑山羊肉为主料,以府谷本地红葱、地椒、大红袍花椒为佐料,慢火炖至肉熟汤干即可。这道美食2017年被中烹协认定为中华名小吃。有道是:醇香誉故关,佐料地椒全;沽酒轻火候,乡情锅里鲜。
   第五道菜品:海红果馅。海红果馅的主要食材是府谷海红果和面粉,辅料有胡麻油。海红果是世界稀有果品,营养丰富,含钙量居水果之首,被誉为“果中钙王”。首先把准备好的面粉和胡麻油、水按照比例和好搁置一会后分成小块揉成面团开始制作。海红果蒸熟去皮、去籽捏成泥,加上红糖、花生仁、瓜子仁、芝麻、杏仁做成馅儿备用。把面团擀开,包好馅儿做成果馅胚子放在烤炉烤至金黄色即可。海红果馅始于明代,是府谷传统风味美食之一。古人常用果馅祭祀祖先或供奉神灵,所有也叫“果献”,在府谷人的饮食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是一种团圆和睦、吉庆安祥的象征。
   美酒配佳肴,所有嘉宾饮用的均为海红果酒。用海红果酿制的红酒口感醇香,风味独特。
   本次活动的第二环节为:嘉宾参观府谷36例中华名小吃与2席中国名宴。


 
   府谷历史悠久,地理环境多元化,民族众多,形成了府谷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文化。2017年,赛花手擀长豆面、三红肉、黄米凉粉、千层红果酥等36道小吃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府谷这36道“中华名小吃”让你体验舌尖上的美味,感受“黄河金三角”的独特魅力。
   灿烂海红宴和飘香黄米宴都属于久负盛名的“中国名宴”。在千百年来黄土文化和草原文化融合而成传统饮食基础上,经过科技研究,深层次挖掘、专业化加工制作而成。灿烂海红宴以长寿圣果海红果为主要食材,宴席有五道冷菜、五道热菜、两道主食、四道点心和两道音频组合而成。飘香黄米宴有5道热菜、4道凉菜、3道主食、5道点心和1道饮品组成。
两席“中国名宴”食材考究,搭配合理,营养均衡,色、形、味俱佳,在秦晋蒙三省区有广泛影响,是“黄河金三角”地区的首推美食宴。

   千山藏宝显三秦,万水涵金耀府州。至此,2018年品味府谷美食品鉴会圆满落幕。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