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走出吃的误区:喝汤弃肉不足取

2018-04-03 10:34   来源:央广网--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肉汤里面的营养价值很低,不足肉本身的1/10。肉类所含的绝大多数营养物质是非水溶性的,还保留在肉块中

  关于肉汤,有一个流传很久、影响很广的观点:“肉汤精华多,肉渣没营养”。所以,很多人有喝汤弃肉的习惯,认为鸡、鱼、肉骨等经过长时间炖煮,营养物质都已经释放到汤里,汤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至于煮汤的肉,其中营养已经所剩无几,是“肉渣”“骨渣”。

  大量科学研究证明,肉汤里面的营养价值很低,不足肉本身的1/10。喝汤弃肉是对食物和营养的极大浪费。长期大量喝浓肉汤还有风险,因为肉汤中嘌呤含量高,可能引起体内尿酸偏高,进而导致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肉汤的营养全部来自肉,肉类中含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营养成分。经过炖煮,汤里只有一些水溶性的物质,比如维生素C、氨基酸、小肽和钾元素,还有少量蛋白质会溶出来,但只有1%—2%。肉类所含的绝大多数营养物质是非水溶性的,钙、铁和90%以上的蛋白质等还保留在肉块中。

  有人说,不能溶在汤里的物质都是不易被人体消化的东西,吃了也没用。这是错误的观点。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喝汤弃肉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得到的营养太少了,起不了补铁、补钙的作用,蛋白质的摄入也不足。

  按照大部分人煮汤用盐的习惯,可以说一碗汤一克盐。自家做汤有控盐意识的还好,在外就餐时,那些美味鲜汤的含盐量往往很高,几碗汤下肚,再加上其他的食物,盐摄入量很容易就超标了。我国膳食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摄入盐量不应超过6克。

  很多人以做出乳白色的浓稠汤汁作为烹饪成功的标准,认为乳白色的汤比较营养和滋补。其实,这种汤还不如清汤,它的脂肪含量更高,常喝无益。汤能变成乳白色,要归功于脂肪,乳白汤汁的形成过程就是脂肪乳化的过程。在长时间的熬制过程中,食用油与肉食自身所含的脂肪组织会被粉碎成细小微粒,而卵磷脂和一些蛋白质能起到乳化剂的作用,形成水包裹着油的乳化液,最终成为乳白色“奶汤”。

  肉汤中嘌呤含量高,钠盐和脂肪含量也不少,痛风患者和“三高”人群喝汤尤其要注意进食量,最好远离鲜汤、浓汤、甜汤,以免脂肪和能量超标,否则会导致血压、血糖、血脂和尿酸增高,引发或加重病情。“三高”人群可以适量喝一些小菜清汤,比如白菜豆腐汤,既可以补充蛋白质,也不会加重病情。

  对于部分儿童和老人、术后体质虚弱、肠胃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肉难以消化,是一种负担,而肉汤进食难度小,还可以提高和改善食欲,能够快速被人体吸收。肉汤中的营养虽不及肉本身的营养丰富,但是从肉中溶出来的游离氨基酸、小肽、谷氨酸、B族维生素等都是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可以作为肠道细胞的快速能源供应。从这个角度来看,古人说“喝汤滋补”也有一定道理。即便如此,喝汤也不要过量,以免影响正餐、加重胃负担。

  烹调肉汤时要少放盐少放油。咸汤喝多了会引起血压上升,喝汤时最好撇去上面的浮油,以免增肥。

  不要喝太烫的汤。有人喜欢高热的汤,觉得特别舒爽美味,岂不知过热的汤会伤害口腔和食道黏膜。研究发现,长期喝65℃以上的汤或热饮料,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不吃或少吃汤泡饭。汤泡饭,不是一个好习惯。对于孩子来说,会使孩子的咀嚼能力减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容易使饭粒整粒吞下去,也容易不小心进食过多,加重胃负担。

  (作者为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