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吉林首家产前诊断中心诊断唐氏综合征近400例

2018-03-21 09:26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3月2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2018年3月21日为第七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记者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产前诊断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已诊断唐氏综合征390例。

  唐氏综合征是最常见的以智力发育障碍为主要特征的先天性染色体疾病,因比正常人多一条21号染色体而致病,又称21-三体综合征或先天愚型,在我国新生儿中发病率约为1/700。“通过羊膜腔穿刺术结合羊水细胞培养染色体核型分析产前诊断出唐氏综合征胎儿221例,避免了这些“唐氏儿”的出生;通过外周血染色体核型分析技术诊断出唐氏综合征患儿169例,这些患儿已经出生,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因此,预防“唐氏儿”的意义十分重大。”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刘睿智主任介绍。

  目前预防“唐氏儿”的策略是对胎儿进行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如确诊唐氏综合征,及时终止妊娠,达到预防的目的。刘睿智强调,唐氏综合征是随机发生的,每一个孕妇孕育的每一个胎儿,都有可能是唐氏综合征患儿,并且随着孕妇年龄的增加,生“唐氏儿”的几率也会有所升高,因此强烈推荐所有怀孕的妇女都做产前筛查或诊断,不要怀有侥幸心理。

    刘睿智介绍,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技术包括早、中孕期血清学筛查和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产前筛查技术(NIPT),产前诊断技术主要为羊膜腔穿刺术结合羊水细胞培养染色体核型分析,孕妇应在医生指导下,在合适的孕周选择相应产前筛查或诊断技术,防止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