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贵人语迟” 不靠谱

2018-03-08 10:08   来源:长春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讯 (记者王菁菁)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当天,省妇幼保健院携手吉林省听力诊治中心——吉大一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在省妇幼保健院清华院区组织了一场精彩的儿童听力保健讲座,对新生儿进行听力义诊,为参与活动的宝爸宝妈们答疑解惑。

  讲座现场,吉大一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杜波教授及其团队分别从孕期、新生儿期、儿童期等阶段如何关注及保护听力健康进行了详细讲解。

  2017年,吉大一院儿童听力诊断中心共接诊患儿460余人,多数为听力筛查未通过的3~6个月的新生儿,还有一部分为言语发育迟缓的3~5岁的儿童,其中诊断为耳聋阳性比例患儿近70%,永久性听力障碍约200人,其余为暂时性听力障碍。

  讲座中,杜波教授分享的临床病例,引起现场家长们的共鸣。“传统观念认为‘贵人语迟’,但在现实接诊的患儿中,因为不科学的理念,延误了很多听力障碍儿童的最佳治疗期。”杜波教授说,他曾接诊过很多三四岁的儿童,只会说爸爸妈妈且发音不清,对声音反应迟缓。经过听力检查后发现,患儿的听力障碍已经达到了中重度。对较大声音有惊吓反应,但对于言语分辨能力非常差,学说话极其困难。临床上,听力障碍干预最好的年龄为3岁。如果家长能早些发现孩子听力异常,儿童通过佩戴助听器和言语训练,听力和语言表达就能恢复最理想状况。

    在我省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都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初筛未通过的新生儿需在出生后的42天进行复筛,复筛未通过的新生儿可到吉林省听力诊治中心——吉大一院耳鼻喉头颈外科进行诊断。

责编:王永珍

相关新闻

精彩博文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