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真假有机难辨 “有机食品”乱象何时休

2017-05-19 11:05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编者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各种打着健康旗号的“有机”“绿色”食品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一方面,琳琅满目、名目繁多的认证标注食品鱼目混珠,不法商家常利用虚假认证、标签进行欺骗性宣传;另一方面,食品生产企业为迎合这种潮流,盲目追求一些不必要的认证、评比,甚至被一些非法认证机构忽悠。这些乱象给企业带来了不必要的负担,不仅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源,而且还使企业忽略了食品本身的品质追求。有机食品认证乱象该如何终结?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希望有助于拨开迷雾,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设计,推动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征求完意见,即将正式发布。《办法》指出,使用“纯绿色”“无污染”等夸大宣传用语,以及虚假标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字样,均属于欺诈行为。《办法》还重点列明了虚假标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欺诈行为处理办法。虚假标注“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可对其法定代表人、主管人员等处以1万~3万元罚款。

  今年3月2日,吉林省属最大国有企业吉林省煤业集团控股子公司正方农牧因未取得有机食品认证,却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有机产品之王”字样,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被当地监管部门罚款1万元。

  同样在3月,山东省潍坊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法销毁了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不合格有机食品。这也是潍坊口岸历史上的首次销毁行为。据了解,这批来自马来西亚的品名为“有机奇亚籽饼干”的申报单证中未体现有机产品属性,也没有向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认证机构提出认证委托并获得认证,不符合国家质检总局《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要求。因该批产品包装为国外印制完成,无法整改,所以进行了依法销毁。

  不难看出,对于虚假标注“有机食品”和不合格有机食品采取的罚款、销毁等措施,折射出监管的严厉,越来越多的“有机食品”面世,也反映了如今中国老百姓越来越重视食品品质,对食品的营养成分、原材料来源、作用机理等也越发重视。但市面上许多打着“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天然无添加”“纯生态”等名目的食品真如标识上所宣传的那样吗?

  现状:真假有机难辨

  据了解,有机认证是有机农产品认证的简称,是一些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认可并大力推广的一种农产品认证形式,也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的认证形式之一。企业要想将自己的产品作为有机产品销售,必须通过有机验证。我国从事有机验证的机构必须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有机食品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未经权威机构认证便贴上了有机标签。这种假冒的有机食品在2012年7月1日《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施后行有所收敛,因为这一规则规定所有的有机食品上市时,最小的独立包装上除了要贴有机认证标签、认证单位等之外,还要贴有机追溯码,使造假难度大大增加。二是指产品在进行认证时是有机的,但在市场上销售的却不是。“很多检测机构都是‘挂羊头卖狗肉’,收了钱就能给证。也有的是企业送审的样品是有机的,但后续在市场上销售的却不是有机的,这就造成了混乱,倒霉的是消费者。”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生吉萍教授告诉记者,我国有机农产品的产量很低,常年缺口在30%左右,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但记者打开天猫、京东等平台的生鲜平台后发现,各式各样的有机农产品大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厂商宣传方式花样百出,有的甚至告诉消费者可以去农场实地考察,让人不信都难。但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所谓有机食品大都没有有机产品的认证证书,产品品质无法让人信服。

  “有机农产品销售前要有至少3年的转换期,在种植过程中,完全禁用化肥和杀虫剂,全部依靠人工方式组织除草,因此有机农产品的产量是很低的,比起使用化肥农药种植的作物,产量只有其60%~70%,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网上销售的有机食品真假确实难以断定。”生吉萍说。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