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葡萄酒好处多 适量饮用保护神经细胞

2017-05-09 11:03   来源:央广网-新华社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很多人都知道,适量饮用葡萄酒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抗衰老。其实,适量饮用葡萄酒还有助预防衰老带来的认知损伤,以及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科学家最近发现了葡萄酒保护神经细胞的机制。

  西班牙马德里食品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此次并未研究葡萄酒本身,而是研究葡萄酒经过肠道后生成的代谢物。研究人员选取了定期适量喝葡萄酒的人的粪便和尿液中部分代谢物。为研究这些代谢物对神经元的影响,他们将其注入处于压力状态下的人类细胞中,这种状态常常会导致神经细胞功能障碍和死亡,与一些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早期阶段相关。结果发现,葡萄酒代谢物可以保护细胞,避免其在压力状态下死亡。

  研究人员分析,葡萄酒代谢物的具体成分对保护神经元十分重要,而这些成分取决于人体的肠道微生物群的构成,因为葡萄酒正是被这些微生物群分解成不同的代谢物。

  主要研究者埃斯特万·费尔南德斯说,肠道微生物群的差异会导致不同的代谢产物,因此不同人从食物中获益不同。个体差异在研究食物的健康影响方面不容忽视,他们需要进一步理解饮食对正常脑功能的促进作用。

  费尔南德斯说,了解特定食物成分对健康的益处,在预防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非常重要,“我并不是建议用食疗替代药物,但我想提高大家对食物在预防疾病和降低患病风险方面的认识。我们应保持均衡饮食,而不仅仅是去超市买点蔬菜水果”。

  这项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营养学前沿》杂志上。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