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松原开展公益性精神病人解锁行动

2017-04-25 18:13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4月25日消息(记者 于中涛)"咱们一起走,谁都不能少!"这是吉林省松原市刚刚开始的公益性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解锁行动提出的口号。

  为弘扬扶弱济贫、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倡导人人都来关爱援助特殊弱势群体一一关锁贫困重性精神病人,救助他们解锁并提供有效康复治疗,使其有尊严的活着,松原市残疾人联合会、松原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松原江南心理医院联合开展公益性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解锁”行动, 行动口号是“咱们一齐走,谁都不能少!”。

  根据吉林省卫计委2017年3月发布的《重性精神病信息管理月报》及残联掌握的数据,松原地区重性精神病人在册人数为12730人。资料显示精神病人的致残率高达80%以上,重性精神病人可达100%.这些精神残疾人独立行为能力低,学习、工作、生活、就业等方面付出的艰辛,普遍高于其它残疾人群,可以说他们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特别需要关注和扶助。松原市残联姜子君副理事长介绍,这些重性精神病人家庭由于常年花钱看病、家人一对一看护,经济上、人力上、心理上所承受的沉重负担,都大大超出了一个家庭能够承受的限度,近些年,国家逐渐加大对重性精神病人的补贴幅度,但是长年慢性消耗仍然使得一些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的家庭无力承担就医费用,有的家庭没人看护,担心病人出去肇事肇祸,结果要么疏于管理,病人沦落成为流浪精神病人,要么采取极端办法一一用锁链或铁笼将病人关锁在家,这些景象看了令人心酸,催人泪下!

 

 

  这次公益性“解锁”行动采取打电话报名,残联将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筛查确定救助对象,残联托养中心、江南心理医院联合接回救助对象免费进行康复治疗、康复训练,救助对象最终达到或接近生活自理,开启新的人生,重拾家庭欢乐。残联托养中心和江南心理医院共同设立一台救助电话:0438-2210120,徐一非院长亲自接听、解答、登记。第一批解锁只能救治少量的病人,但报名登记贫困重性精神病人数量不限,资料存档,为后续开展救助提供筛选依据。另外,医院首席专家曲立梅院长提示,为确保康复治疗质量,救助对象康复治疗期间限制探视人次。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