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今年养老金平均涨幅5.5%

2017-03-31 08:55   来源:央广网-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今年养老金继续上调,将实现“十三连涨”。昨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其中提出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

  中央支付养老金增预算

  昨日,财政部网站公布的《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和《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两份文件中,提到了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情况。预算表显示,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数为5666.17亿元。

  预算说明中指出,该数据比2016年执行数增加691.47亿元,增长13.9%。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在经历了11年连续以10%左右的幅度上涨以来,从2016年起涨幅下降至6.5%,且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职工并轨上调。而今年的涨幅进一步下调至5.5%。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在《中国养老保险发展报告(2016)》中表示,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也是导致基金压力增大的原因。2012年至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2.9%、10.2%、8.6%、8.4%,可谓连年下降,2015年的财政收入增速创1988年来财政收入增长率的新低。

  同时,按照昨日财政部公布的这两份文件,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仍然较2016年的执行数增加了13.9%。这是在财政收入放缓的过程中,继续增加财政对基本养老金的转移支付。“经济和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何文炯表示。

  “养老保险不存在缺口”

  一方面是财政对基本养老金的补助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养老基金本身的压力也在增大。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编写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在2014年支付月数在5个月以下的地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这两个地区分别可支付3个月和3.5个月。报告认为,未来基金缺口的风险增大。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10.8%。据预测,我国老年“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将由目前的2.8∶1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说,到2050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不过,针对社会和学界议论的“养老金缺口”问题,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政府的补助是法定的基金筹资来源,财政可以通过每年在做预算的时候,根据基金当期的征缴情况和基金的支付情况,来安排预算资金确保养老金的发放。

  “从这个意义上说,养老保险不存在缺口的问题。《社会保险法》明确了政府在养老保险基金中所承担的责任,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文件中也都是明确的。”金维刚说,虽然有个别地方存在当期征缴和当期支出的收支差,但支付的缺口并不存在,养老保险是以政府信誉担保的。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