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长春市中心医院专家:心梗高发期 防范有诀窍

2017-03-02 11:18   来源:央广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央广网长春3月1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  侯凤霞)二八月乱穿衣,每年春秋两季,天气变化巨大,低温、阴雨、风雪及雾霾空气污染,导致大气压不稳,氧含量不稳,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性较差,人体内环境不稳定,血压、血糖往往波动较大。再赶上节假日,人们暴饮暴食,休息不佳,情绪激动,进一步加剧了人体内环境的紊乱,最终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显著增高。
相信一提到心肌梗死,朋友们都不会觉得陌生,但是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心肌梗死的科学定义及救治方法呢?针对这些问题,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一科主任侯凤霞为大家提供专业详细的解答。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负责给心肌供应血液的冠状动脉在各种病因及诱因作用下发生了急性闭塞,血流中断,最后引起心肌细胞急性缺血坏死的一种心脏病急症,死亡率很高,在院外未经及时诊治的病人中死亡率可达30%。在医院经积极抢救及各种先进的方法治疗下包括置入心脏支架,冠脉搭桥等,仍有约10%的死亡率,所以是相当严重的一种心脏急症!
     什么是冠状动脉?
     位于心脏表面的负责为心肌供血的动脉血管,由于像古代的帽子一样倒扣在心脏表面上,所以叫冠状动脉。
     冠状动脉为什么会闭塞?
     常见的情况是冠脉血管得了病,叫粥样动脉硬化,也就是冠脉血管腔内的长出来了粥样硬化的斑块,斑块会导致血管腔变窄,影响血流通过,就像是河道里有很多建筑垃圾导致河道变窄了一样。而斑块本身在缺血、缺氧、炎症等因素的作用下还会发生破裂、糜烂,又或者冠脉本身发生了痉挛,继而引发冠脉内血栓形成,就导致了冠脉血管急性闭塞。
    由此可知,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迅速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使缺血的心肌尽早的恢复血液供应,避免出现大面积的心肌坏死,才能减少死亡率并减少随后而来的心力衰竭。
    不同的缺血时间会引起心脏的心肌发生什么变化?
20~30分钟   心肌细胞就有少量坏死
1~2小时    绝大部分心肌细胞呈凝固性坏死,肌溶解
1~2周   坏死组织吸收逐渐肉芽形成、纤维化
6~8周   坏死组织形成瘢痕、愈合,室壁瘤形成
    最重要的是,心肌细胞坏死之后,不能再生,坏死的心肌将全部由纤维结蹄组织所代替也就是形成了瘢痕,而瘢痕是没有收缩舒张的正常心肌功能的。也就是说心肌坏死越多,心脏上的瘢痕就越多,心脏功能受损就越重,也就会出现心力衰竭!所以一定要努力让医生在发病后2小时内开通您被堵塞的冠脉血管!
    说到这里,您应该明白,为何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是需要与时间赛跑了吧!掌握了有关的知识有利于您在发生心梗时能迅速做出决策,选择最有效的开通血管的方法,才能获得最大的益处,不要因为犹豫耽搁了宝贵的开通血管是时间窗!
    那么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得了急性心梗呢?
    这个问题很复杂,原则是所有胸痛的病人都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因为没有经过训练的普通人很难正确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心梗,所以要把这个复杂的问题交给专业人士~~也就是心内科医生来处理,这也是各大医院成立胸痛中心的原因,所有胸痛的病人都要经过专业的医学判断才能确诊或排除急性心梗!或其他一些致死性的心血管急症,如夹层动脉瘤、肺栓塞等。
    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如果突发胸痛或其他不适,患者应立刻停止活动,就地休息,并立即拨打120,争取在黄金救助时间(120分钟)内赶到医院进行治疗,切忌抱有侥幸心理,认为缓一缓就会好,没有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机。这种行为,实质是在危害自己的生命。因此,一旦出现不适症状,患者要立刻就医。
容易诱发急性心梗的因素有哪些?我们如何来预防呢?
1、注意保暖,按时服药,避免劳累
    春秋两季是我们要注意根据季节变化及时调整衣物,古人所说的春捂秋冻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不能矫枉过正,要预防感冒,不能过于劳累。已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应特别注意自身的身体状况。尤其是在寒流和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之时,需要比别人更注意保暖,防止身体各部位暴露在外界寒冷的空气重。但同时,应选择较轻便的衣服,否则过重的衣服和鞋子会增加患者的心脏负担。另外,病情较重者,遇寒冷天气尽量保持在温暖的室内,避免外出。在注意应对天气变化的同时,需注意按时服药,切忌自行停药或自行换药。若出门在外,必须提前配好足量的药物,并随身携带谨防突然发病。有条件的患者可加强自我保健。有意识地进行增强御寒能力的锻炼。要保持适当的活动量。另一方面,心脑血管病患者应多补充蔬菜、水果和水分,防止便秘带来的隐患。
    过度劳累时引发急性心梗的重要因素,不要总是守在麻将桌、电视机、游戏机旁,应避免过度熬夜、过度劳累时人体进入“应激状态”,人体会分泌大量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引发血管收缩、血压增高、心率增快,都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心肌缺血。
 2、避免暴饮暴食、吸烟、酗酒
    节假日期间,访亲会友、吃吃喝喝,简直就是一场接一场的盛宴,饮食打破平日的规律。吃饭过饱易导致心血减少。聚餐狂欢,进食大量食物,尤其是难以消化的高脂食物后,增加了胃肠的负担,大脑同时指挥将更多血液和氧气供往消化系统,从而导致心脏供血量减少,于是心脏负担加重。同时,聚餐常食用肥腻厚重、高脂、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在1~2小时内即可吸收到血流中,增加血液的粘稠度,致使原有的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等病情发生变化。喝酒增加心脏负担。狂饮酒,使酒精大量进入身体,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导致心脏负担加重。更严重的是,过量饮酒会大大降低人体对心脏功能变化、心绞痛的感知度。一般情况下,心绞痛发作,患者会感受到显著疼痛,但醉酒后可能就感受不到,或感受到了也无法如实表达,因而往往错过早发现的时机。醉酒呕吐物误吸后还会引发窒息,加重缺氧。抽烟导致冠脉痉挛甚至低氧血症。俗话说“烟酒不分家”,聚餐时往往忘乎所以、烟酒齐上。在密闭的室内,多人抽烟,造成空气污浊,基础病患容易出现低氧血症,呼吸困难、胸闷发作。
    有心脏病家族史、“三高”、中年肥胖男性、既往发现冠脉斑块等高危人群,在暴饮暴食后,更容易引发心梗,因此饮食切记悠着点,忌油腻、忌过饱、忌过咸、忌酗酒。不仅是减轻胃的负担,更是减轻心脏的负担。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短期内暴饮暴食,情绪激动,易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尤其是那些已经存在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的患者。因为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急性心梗和猝死的发生是由暴饮暴食引发。
 3、精神情绪要平和,饮食起居要规律,还有适当运动
    情绪过于激动、兴奋,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引发血压增高、血管收缩,引发急性心梗。因此应避免高声吵闹、与人争执、情绪过度波动。  规律作息时间,坚持适当的运动能更好的预防心梗的发生。 
    最后侯凤霞主任再次强调“心肌梗死最佳救治时间从发病到开通血管,最好不要超过120分钟”。千万不要因任何原因耽误急性心梗的救治。可以根据条件,3小时内就地静脉溶栓或2小时内紧急实施介入手术;若发病超过2小时,随着时间推移死亡率显著上升。如有此类症状病人一定尽早就诊,尽早开通梗死相关血管。因为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长春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自2006年始开通急性心梗急诊介入24小时绿色通道,确保急性心梗2小时内开通血管,侯凤霞主任携全体医护人员竭诚为广大患者服务。
    【专家简介】
    侯凤霞,心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长春市第六批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长春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吉林省、长春市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
    从事心血管内科30年,一直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对心血管危重症及疑难病救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心内科急症胸痛如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大面积肺栓塞等疾病诊断精准,对急慢性心衰,各种复杂心律失常,高血压的诊断及治疗经验丰富,尤其擅长冠脉介入治疗,率先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24小时绿色通道,从事急诊介入治疗10余年,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几千例,在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领域造诣较深。除全年完成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瓣膜病、心力衰竭等心血管内科疾病的诊治外,科室以“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诊及择期介入治疗为特色,承担全院全部的急诊介入治疗。科室开展了各种复杂病变如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小血管弥漫病变、钙化病变及慢性闭塞病变介入。科室配备有省内较为健全的冠心病介入诊疗设备,能够完成常规PCI、急诊PCI、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测定、冠状动脉内血栓抽吸术、围PCI期心肌保护及主动脉球囊反博术。同时科室开展了单、双腔及三腔永久起搏器植入术,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开展了外周血管包括锁骨下动脉、下肢动脉、肾动脉的介入治疗。曾经于北京大学一院、香港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进修冠脉介入治疗。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