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健康 > 正文

大蒜解毒益心降压 具有抗癌作用

2016-12-21 11: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我国大蒜品种丰富,其中山东苍山大蒜品质优良,蒜头大,蒜皮色白薄如纸,蒜瓣清白似玉,营养丰富。青蒜为大蒜的叶,性辛温,能醒脾、消谷食,煎水外洗可治冻疮。蒜薹是大蒜的花茎,作用与青蒜相似,取其中心短梗干燥后烧灰外搽,可治坐板疮。

  中医认为,大蒜味甘、性辛温,可温中消食理气,解毒杀虫。现代研究证实,大蒜具有抗癌作用,促进血液循环、降血脂,并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杀灭作用,同时含有丰富的抗病毒成分。中国自古就使用大蒜治病,如风寒感冒初期,取大蒜20 克,葱白15 克,生姜6 克,煎汤温服,盖被发汗,可缓解怕冷头痛等症状。每天清晨空腹嚼食糖醋蒜1~2 瓣,连服半个月,可降血压。取大蒜15 克,捣成泥,加入凉开水50 毫升,3 小时后滤去渣,加入甘油50 毫升,每次用棉球蘸此药油塞于鼻内,每日一次,可治疗急慢性鼻炎、鼻窦炎。对于无皮肤破溃的头癣、足癣,可用大蒜切片涂擦,或用猪油调和蒜泥擦涂。下面推荐几款大蒜食疗方:

  鱼蒜汤。乌鱼1 条,洗净切块,加大蒜2 头、适量清水、少许盐,文火炖2小时即成。可辅助治疗慢性肾炎水肿、高胆固醇血症和老年人动脉硬化。

  大蒜粥。100 克粳米,加水煮成稀粥。另取紫皮大蒜30 克,放入沸水焯1分钟,再与粥一同略煮。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可健胃、下气、消炎、止痢。

  大蒜虽好,但实热体质、阴虚火旺体质者不宜多食,特别是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炎、便秘、胃酸过多、肝炎、胆囊炎、肾炎、甲亢、痛风病人及眼疾患者不宜食蒜。大蒜外用不宜时间过长。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