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延吉 > 正文

先诊疗后付费 药房托管降费用

2014-12-04 16:20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龙井市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全市公立医院通过“药房托管”、“先诊疗,后付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切实让患者享受更多实惠。

  “以前看病要带够钱,可我这病会突然发作,来不及凑钱。现在好了,可以先看病、后给钱,让我的生命更有了保障。”患有扩张性心肌病的何女士笑称自己是龙井市人民医院的“VIP”,提到“先诊疗,后付费”的医改模式,她赞不绝口。

  今年年初,延边州全面推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龙井市人民医院、龙井市中医院两家公立医院率先开展了改革工作。

  医院对参加城镇医保的居民或新农合的农民等患者实行住院“零押金”,入院只需与医院签订一份《住院医疗费用结算保证书》,并提供相关证件做抵押,就可以先看病、后付钱,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所承担的部分费用。据了解,在“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实行的近一年时间里,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仅龙井市人民医院受益患者就达6600余人。

  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优化就诊、收费及服务流程,改善住院、转诊、转科服务流程,做好入院、出院患者的指示、引导和指导工作,是龙井市推行医疗改革,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临床检验系统(LIS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系统、电子病历应用系统、影像系统(PACS系统)是龙井市中医院加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成果,该医院在全院范围内逐步实施医院信息化管理,实现了病历及辅助检查报告等资料信息化。

  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则进一步推进了龙井市医疗改革进程。为了使医疗资源得以合理利用,龙井市人民医院在循环呼吸内科、神经内科、骨外科等9个专业开展了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病种数达21种。通过明确病种的诊疗护理操作规程,使医护人员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有效避免了乱开药、滥检查等过度治疗现象,控制了非必要医疗支出。医院还成立“临床路径管理委员会”,每月组织相关人员对试点病种进行有计划的综合质量检查,定期考核入院人数、平均药品费用、治疗有效率等指标,进行路径管理效果评价。考评结果纳入科室绩效考核,与劳务分配直接挂钩,严格奖惩兑现,有效降低了医药总费用及次均费用。

  在药房管理方面,2013年,龙井市中医院开始推行“药房托管”改革,把医院药房托给药品经营企业管理,提高中药饮片使用率,同时开始实行中药饮片降价举措,降价幅度为28%,不仅从源头上杜绝了药品购销领域中的不正之风,还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切实让利于民。

  龙井市人民医院在实施“药房托管”前,药品收入比例为57.12%,如今药品收入比例为43.38%,下降了10多个百分点。医院先后3次在“药房托管”的“阳光收入”中拿出100多万元,对出院的1600多名特困患者实施让利活动。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