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延吉 > 正文

延边州全面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2014-10-24 16:06   来源:延边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22日,州长李景浩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会议提出,力争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18年率先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

  会议指出,经过州委、州政府积极争取,今年7月22日,我州被纳入全国首批57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行列。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是构筑长白山生态安全屏障的客观需要、保持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内在要求、推进延边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树立延边开放合作新形象的迫切需要、实现延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会议强调,把延边建设成生命渊源之州、生产创新之州、生态统筹之州、生态文化之州、生活品质之州,我州将着力构建“八大体系、实施十大支撑工程”。“八大体系”即:一是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空间布局体系,认真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优化调整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生态安全空间;二是着力构建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工业生态转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是着力构建节约集约的资源利用体系,加强能源结构调整与节能管理,加强土地与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保护;四是着力构建生态宜居的城乡融合体系,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城市,建设美丽村屯;五是着力构建自然秀美的生态安全体系,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开展清洁水行动,开展清洁土壤行动,加强特殊区域生态修复;六是着力构建健康文明的生态文化体系,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特色文化挖掘与保护,加强生态文化推广宣传,培育节约型消费模式;七是着力构建规范长效的体制机制体系,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支撑机制;八是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能力保障体系,加强节能减排能力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安全预警系统建设,建立完善森林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十大支撑工程”即:按照国家和吉林省主体功能区定位,坚持“点状开发,面上保护”原则,以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工程、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工程、资源综合利用与节能工程、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工程、境外资源合作利用工程、宜居环境建设与改造工程、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生态文化建设工程、体制机制创新工程、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为支撑,形成节约资源、恢复生态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未来5年,围绕“十大支撑工程”建设,我州重点规划建设项目256个,项目总投资约875.62亿元。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及州直各部门要以创建工作为机遇和抓手,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抓好责任分工和落实,编制支撑项目建设规划,做好制度创新研究等工作,全面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