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延吉 > 正文

安图县两江镇江南村:椒红民富俏“江南”

2014-10-24 16:04   来源:延边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7日,记者来到以辣椒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安图县两江镇江南村,村民们都在山上忙着收获一年的希望。

  江南村是两江镇最大的朝鲜族村屯,耕地面积60公顷,以辣椒种植业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先后成立了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机蔬菜专业农场以及秘制葡萄基地,注册的“雪山湖”辣椒商标,在2011年被认定为全国供销合作社标准化农产品品牌。

  正值辣椒收获季节,记者在该村一处大仓库看到,红绿相间的羊角形辣椒堆成小山,散发着清冽的辛辣气息。该村党支部书记蔡钟默告诉记者,雪山湖牌辣椒产量高、品质好,曾一度卖到上海等地,晒制成辣椒面后,每公斤可卖至50元左右。村民蔡永吉家去年种植0.1公顷辣椒,收入上万元。

  “我们村里不仅有辣的,还有甜的。”在蔡钟默的引导下,记者来到该村的蜜汁葡萄基地。2012年,该村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开始栽植蜜汁葡萄,目前累计建起蜜汁葡萄基地5公顷,带动村民40多户。虽然葡萄明年才能量产,但勤劳聪慧的江南村农民在葡萄架下间种了辣椒、萝卜等蔬菜,还在周围种植了沙参,沙参不只根茎可出售,种子的价格也很高,建设中的基地已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去年,该村经济总收入达到480万元。

  行走在江南村,整洁有序的道路屋舍,美丽清新的村容村貌,还有村民脸上满足怡然的表情,让人很容易看出他们不仅口袋富有,“脑袋”也富有。村民卢桂男敲着自家房屋的墙壁骄傲地说:“我们也做了暖房子,冬天家里没人自来水都不会冻。”他告诉记者,村里这几年不仅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安装路灯、统一边沟围墙、绿化环卫常态化,而且建起了1200平方米集文化、娱乐、健身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广场,成立了民族舞蹈队,每逢节日、婚礼,人们聚在一起吹拉弹唱,热闹非凡;同时,村三委班子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 推行村干部、党员从各个方面包保农户,每人负责15户,各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一个 “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魅力乡村正在江南村形成。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