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延吉 > 正文

敦化市设立联合接待中心:群众诉求好地方

2014-10-24 16:01   来源:延边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过去我们只靠自己单打独斗,现在多个部门进驻接待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服务,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日前,记者在敦化市信访局看到,国土、房产、林业等涉访问题较多部门都在信访局一楼设有专门接待室,极大方便了来访群众,免除了群众在部门之间的奔波之苦。

  为了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敦化市借鉴河南义马信访工作经验,整合资源,优化配置,2007年1月,在原有信访局基础上,组建了敦化市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实行统一管理,分流处理,联合接访的管理模式,为群众信访提供“一站式”接待服务,敦化市也成为全省首家实行信访联合接访模式的县市。接待中心成立以来,共接待受理群众单人访3308件,集体访1467批,通过“一站式”的接访服务,“全程式”督办模式,共化解信访案件4707件,案件化解率达到95%以上,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加强接待中心日常管理,敦化市信访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接待中心管理办法(试行)》、《接待中心工作流程(试行)》和《接待中心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派驻干部工作实绩为考核重点,实行工作派驻人员与信访局同管理、同考核、同奖惩。接待中心采取“一个窗口统一登记分流,专项工作组直接调处跟踪督办,信访事项逐案销号统一归档”的形式开展工作,实行信访案件“联驻、联动、联办、联督”机制。

  今年,敦化市信访局重新调整进驻部门,确定组成3个来访接待专项工作组,又增加了法律事务服务中心和群众诉求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驻接访中心的部门工作人员全部为专职信访干部,实行全日制“坐班”,全权负责事涉部门的信访事项,确保各类信访事项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有回音。

  多年来,接访中心干部始终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的理念,耐心倾听上访群众的心声,决不让群众抱着希望而来、带着遗憾而归,把群众反映问题当做“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来做,使一些突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及时解决。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机制,接待中心已基本形成“市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单位各负其责”的大信访格局,逐步实现信访案件“一站式办公、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新模式。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