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长春 > 正文

黑土地迎来新“追梦人”

2014-12-29 16: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长春农博园走进一批既普通又特殊的客人。说“普通”因为他们都是普通农民,说“特殊”因为他们都有一个时髦的称谓——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农安县新型职业农民玉米生产专业二期学员,他们在农博园里系统学习了现代化温室蔬菜生产和花卉造型艺术。学员们表示:“以前来农博园是逛展会、看热闹,这次是带着问题和思考来的,收获非常大!”

  今年下半年,根据农业部总体安排,省市积极推进职业农民培训,让越来越多在农业生产经营上讲求“精耕细作”的农民成为黑土地的“新主人”。

  温室里的“考场”

  近日,在双阳区平湖街道黑鱼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40名女农民依次走进金宝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栋日光温室,在长春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两位老师的监督下,进行葡萄种植地膜覆盖作业。

  “这次培训搞得太好了,不仅可以跟专家学习理论知识,还能到合作社大棚里提高实践水平。”黑鱼村村民黄丽玲说,她家也种了十几年葡萄,但由于理论知识匮乏,加之缺少市场信息,经济效益一直上不来。“通过这次培训,我非常有信心把葡萄种好、卖好!”

  由市妇联举办的首期职业女农民创业培训班日前相继在绿园、双阳、榆树开班,来自全市的120名女农民接受为期15天的职业化培训,考试合格后,获得由人社部颁发的“农艺工”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持证上岗的职业农民。

  目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已在我市各地全面展开。

  新型农业主体成培训重点

  记者注意到,在全市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有不少是合作社社长、家庭农场主或种粮大户。在榆树市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生产经营型培训班上,该市部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及种粮大户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训考查两个阶段,培训后,我们还到哈尔滨双城等地进行实训考查,学习家庭农场及合作社的先进管理模式。”一位参加培训的农场主告诉记者。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和农业后继者为主要对象。”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带动更多普通农民走上职业化道路。

  “专业性”是职业农民培训的一个显著特点,这从我市新型专业农民培育工程生产经营型(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果蔬专业培训班的日程安排上就可以看出。“本次培训班分阶段进行,大约15天。第一阶段集中培训4天;第二阶段将就现代蔬菜经营相关知识组织集中学习,大约两天;第三阶段预计明年3月到北京等地考察学习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大约5天;第四阶段将就蔬菜生产技术进行分散或集中实践指导,为期4天。

责编:王永珍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