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非常九加一 > 正文

300个指针式喷灌区应对春旱

2012-03-13 13:33   来源:长春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讯 (记者袁达)由于降水偏少,我市今年春耕形势比较严峻。12日,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为了抗春旱、保春灌、保春播,我市将大力推进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并将大力推广抗旱耕种技术。目前,市农委已成立“一抗两保”工作指导服务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作。
  据市农委相关领导介绍,服务组将组织县(市)区对去年建成的20万亩节水灌溉工程设备进行调试,保证春播前投入使用,并组织今年新建300个指针式喷灌作业区、50个其它节水灌溉作业区的实施。组织指导卷盘式喷灌机的使用,指导各县(市)区制作抗旱水桶。 
  同时,我市将有计划地新建或改扩建一批抗旱蓄水工程,广辟抗旱水源,增加抗旱蓄水能力,最大限度地拦蓄“桃花水”。并提早启动提水设备,充分有效利用现有江河水域的过境区间水,尽量多地凿冰提取过境水。搞好水田灌溉渠系的清淤疏浚,加快渠系防渗改造,减少灌溉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水田灌溉主渠尽量采用水泥砌护,田间毛渠采取黑塑料覆盖渠道防渗,以弥补今年水库蓄水不足的缺陷。气象部门将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平台作用,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努力缓解旱情。
  为帮助广大农民做好“一抗两保”的准备,服务组将组织农民提前对灌溉设备、电力设施、运水机械和整地播种机械等进行检修维护,备足抗旱桶、罐、管等盛水、输水工具和各种设备配件,确保在抗春旱工作中发挥作用。农业专家建议,农民可选购如郑单958、吉单535、吉单505等耐旱、易抓苗玉米品种,因地制宜地扩大高粱、谷子、荞麦等耐旱作物种植面积。旱田要本着有墒抢墒、缺墒带水、无墒坐水,力争一次播好种,一次拿全苗。水田重点推广机械旋耕旱耙、免耕轻耙、稀播育大苗等水插秧、水稻育苗错期播种等节水灌溉技术。
 

责编:张磊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