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非常九加一 > 正文

敦化--长吉图整体联动的重要节点

2011-08-02 10:08   来源:吉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25日,吉林至珲春高铁敦化站的建设工地,旋挖机铁架林立,铲车机声轰鸣,到处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敦化市铁建办副主任庄惠广告诉记者,明年8月末,敦化至延吉段高铁将率先建成通车。届时,敦化至延吉原来几小时的铁路行程,将缩短为40分钟。

  交通便利,是敦化区位优势的一个重要特点;交通的发展,对敦化的未来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敦化幅接吉黑两省四区9县(市),图们至北京铁路横贯全境;201(鹤大)、302(珲乌)国道、长珲高速公路在城区交会。按照现有规划,未来将有3条铁路、两条高速公路、3条国道在敦化交会,这里将成为东北亚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

  发源于长白山东南部的图们江曲折东进,缓缓流入日本海。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它就寄托了沿边近海的吉林人无数的开发开放梦想。按照长吉图规划,图们江前沿的珲春为开放窗口,延(吉)龙(井)图(们)为开放前沿,腹地的长春、吉林市为主要依托。敦化正处在长吉腹地与图们江窗口前沿的中枢纽带和重要战略中心节点,而边境地区窗口前沿与腹地联动开发开放,恰恰是长吉图规划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与此相联系,延边被确定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这也为敦化的未来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努力在长吉图开发开放这一整体联动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实现自身的加速发展——这一观点逐渐成为所有敦化人的共识。全市上下步调一致,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确立了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努力使之成为长吉图整体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整体的发展思路定位后,还要有具体的推进战略。他们提出:坚持工业立市、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资源开发为依托;以项目建设为突破;以支柱产业为支撑”。

  塔东铁矿、大石河钼矿、抽水蓄能电站、华能热电、龙源风电、六鼎山旅游开发和交通基础设施等10个在建和拟建重大项目,投资都在20亿元以上。

  能源矿产、旅游是敦化的优势资源,医药、林产是这个市的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他们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能源矿产业,积极培育以旅游等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努力实现医药林产等传统支柱产业的升级改造,着力构建多元支撑产业格局。

  在规划投资20亿元的吉林敖东工业园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期工程很多厂房已经拔地而起,后期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也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 

  开发区既是承接投资和项目发展的平台,同时也是效益示范的平台。敦化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他们紧紧依托资源开展招商活动,仅今年,1—6月就引进落实了紫鑫药业胶囊生产线等14个项目,总投资达14.2亿元。上半年,开发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6300万元,同比增长108%。 

  在推进城镇化方面,这个市按照“功能集中、区域明显”的原则,城市扩容重点向东推进、向南拓展。他们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强势打造中国北方生态宜居城市,全市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拥有公共绿地3项指标,均居东北城市前列。城区有大中型广场和游园17处,大型文化体育中心3处。市民走出家门500米,就能找到一个休闲健身场所。 

  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他们巩固传统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发展高效产业。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 

  合整治,加强农村人畜饮水、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土地、山林、水域承包权合理流转和置换,大力培育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集约经营。重点培育发展了以“三黄(黄豆、黄烟、黄牛)、两花(梅花鹿、奶牛)、两绿(绿色中药材、蔬菜)、一黑(黑木耳)”为主导的优势产业。 

  今年上半年,敦化市出现了加速发展的好势头:截至6月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6.5%;全口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9.6%;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增长3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32元,增长20.8%。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