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学生营养餐为何遭冷遇

2007-12-27 14:05   来源:中国质量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长春12月27日消息 早在几年前,全国中小学就实行了“学生营养餐制度”,吉林省长春市是全国推行学生营养餐起步较早的城市,曾经走在全国的前列。记者近日在长春市几所中小学调查发现,长春市学生营养餐推行的并不好:不少学生把他们午饭吃的营养餐扔掉了!那么,是学生营养餐做得不好吃,还是学生没有勤俭观念呢?

    记者调查发现,营养餐浪费还是很严重的。前不久,记者到长春市52中小学部采访,当时离中午放学时间还有几分钟。记者看到,每个班级门口走廊的地上都放着一些大塑料箱子,掀开盖子,里面飘出饭菜的香味儿,摸摸饭盒,饭菜都热着。这是送餐人员来送营养餐的。

  随着中午放学铃声的响起,学生们陆续走出班级,有序地来取饭盒。五六分钟后,就有学生开始把吃过的饭盒拿出来,重新放在大塑料箱里。15分钟左右,所有学生都把饭盒送了回来。记者看到,很多饭盒里都剩下不少饭菜,有的饭菜根本都没动,只有少数饭盒被吃光。

    在长春市第72中学初三部,当吃完饭的学生陆续把饭盒送回到学校门口的保温箱之后,记者把保温箱里的饭盒一个个打开,发现绝大多数饭盒里都有大量的剩饭菜,不少都剩了一半以上,而个别饭盒里方便筷子都没掰开就被送了回来。而当天的营养午餐包括米饭、排骨、黄豆芽和青菜。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长春市的几所中小学,发现同样存在着营养餐浪费的现象。看来,学生浪费营养餐的现象挺严重,那么,学生为什么不爱吃营养餐呢?在一些学校门外,记者见到很多给孩子送饭的学生家长。一个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她退休前也是给孩子选择的营养餐,但孩子不爱吃,现在退休了,就给孩子送饭了。记者随机采访了40多名中小学生,问他们营养餐好不好吃?有10%的学生说营养餐好吃;有50%的学生说营养餐不好吃,但他们不得不吃;40%的学生认为营养餐还可以,不特别好吃,也不特别难吃。面对同样的饭菜,那些不喜欢吃营养餐的学生自然会剩下很多。

    那么,老师们是如何看待学生浪费营养餐现象的?长春市第72中学政教处王老师无奈地说,浪费现象确实存在,但这也是避免不了的。据王老师讲,整个初三部订了二三百份营养餐,有的学生饭量大,有的学生饭量小,还有的孩子只喜欢吃一些汉堡、米线等食品。对于学生浪费的问题,学校方面也非常头疼,老师们也多次教育学生杜绝浪费现象,但收效不大。

    长春市第52中学小学部的一位老师说:现在的家长都十分疼爱孩子,每天早晨上学时,给孩子带上牛奶、香蕉、火腿什么的,午餐之前的课间,有的孩子就吃。等到吃午餐时,孩子们都不怎么饿了,当然会剩下很多饭菜。现在的家长都对孩子舍得花钱,不管孩子要求什么都尽量满足,无形中让孩子形成了不节俭的习惯,使孩子从小认为浪费无所谓。

    学生不爱吃营养餐,有没有营养餐不好吃的原因呢?配餐公司对浪费现象是如何回应的?就此,我们采访长春市广惠中小学营养餐有限公司孟经理,他说,公司从2000年开始运营至今,已经7年了。目前,公司每天往长春市各中小学配送5000至7000份营养餐。

    公司方面也了解到营养餐有浪费现象,但这是公司左右不了的。中小学营养餐的饭量是教育部门规定的:中学米饭9两,价格是每份4.8元;小学高年级米饭8两,价格是4.5元一份;小学低年级米饭7两,价格是每份4.3元。饭、菜、肉都是根据中小学生所需营养配比而成,流水线生产。

  对家长和学生的不满意,配餐公司也是有苦难言。孟经理说,现在的孩子口味都很挑剔,偏食厉害。在家里,遇到不爱吃的饭菜,家长马上会换样,学生营养餐做不到这一点。学生营养配餐主要追求营养的平衡与安全、卫生,口味未必适合所有人,浪费现象也因此产生。

    对于营养餐的浪费现象,公司方面也是束手无策,而且全国的营养餐浪费现象也很普遍,被浪费的营养餐最后都变成了“泔水”。

    对于学生浪费营养餐问题,当地教育部门有没有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就此,记者咨询了长春市教育局体委处的赵老师。赵老师说,对于中小学营养餐的饭量,没有具体规定。长春市刚开始推广营养餐的时候,中小学的营养餐饭量是根据孩子成长所需的营养、热量计算出来的,但这是全国的一个能量标准,对东北地区的孩子可能还不太适合,所以有的孩子吃不饱,家长也有意见。发现这个问题后,他们就要求营养餐配送单位要保证孩子能吃饱。

    赵老师表示,营养餐浪费现象,首先普遍反映的是营养餐口味问题,营养餐在生产和配送过程中有很多环节,为保证营养餐到学生手里是热的,就会对营养餐加热,这肯定会影响口味。其次,有的学生挑食,而且在吃中午饭之前吃很多零食,那么势必影响饭量,也就吃不了多少营养餐了。如果因为担心浪费,而减少营养餐的饭量,就会有孩子吃不饱。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来解决营养餐浪费的问题。

    那么,营养专家是如何评价营养餐浪费现象的?

    吉林省营养学会的马萱钺说:“孩子习惯了家里的饭菜,对于大锅饭做出的营养餐肯定会不习惯,特别是保存时间长带来的口味下降,以及菜谱缺少及时更新的缺点,很难吊起中小学生的胃口。另外,营养餐的主要目的在于营养均衡,这样有时就很难兼顾口味。”

    马萱钺认为,营养知识普及程度不够和缺乏立法制度保障是导致营养餐受冷落的另外两个原因。他表示,当前最受中小学生喜爱的是热量高、营养价值低的快餐类食品,在孩子喜欢吃什么和吃什么才能健康之间,很多家长因为缺乏营养知识,没有找到平衡点。一味地满足孩子的口感,忽视了营养均衡,不仅导致很多孩子肥胖,还养成孩子挑食的坏习惯。面对大锅饭做出的营养餐时,一些学生出现浪费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同时,社会上还缺乏专业的营养师,一些想要了解营养知识的人很难得到专业指导。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