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吉林分网

焦点新闻 | 今日吉林 | 财经 | 文化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林省采取措施 确保“两节”猪肉不断档

2007-12-25 09:21   来源:城市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长春12月25日消息 今年以来,吉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元旦、春节将至,猪肉、粮油等主要副食品消费高峰的到来将进一步刺激价格的上涨。预计今年年末到明年一季度,全省粮油、猪肉市场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为做好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工作,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近日,省政府特别下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市场供应工作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的通知》,做出具体安排。
  
    措施一:保证供应 必要时异地调剂
  
    销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产区的沟通和联系,必要时组织异地猪肉余缺调剂,确保生猪及副食品不发生脱销、断档现象。重点保障中心城市、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以及 “两节”市场的猪肉供应;遇有生猪及副食品价格大幅波动、商业库存急剧下降、市场供应出现断档迹象和其他重大问题时,要及时解决并及时上报,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要开辟运输 “绿色通道”。 “两节”期间 (2007年12月20日至2008年2月20日),在省内公路上运输城镇居民生活用的粮、肉、油、糖、蛋、奶、蔬菜等基本生活品,免收公路通行费,城市内交通不予限制。
  
    措施二:稳定价格 用好价调基金
  
    要组织开展副食品价格专项检查,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经营者串通定价、合谋涨价的行为,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变相提高价格的行为。各地年底和 “两节”期间不得出台新的政府调价措施。要加强节日市场监管,强化执法,严肃查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价格行为。用好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确保粮、肉、油、糖、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主要蔬菜品种的市场供应,做到不脱销、不断档、不乱涨价。
  
    措施三:强化检疫 让市民放心吃肉
   
    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副食品市场秩序和质量安全监管。“两节”期间,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偷工减料、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对群众举报或媒体反映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核查处理,并做好对突发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事故的应急处理。各级畜禽屠宰管理部门和动物检疫部门要依法加强对畜禽屠宰,特别是生猪屠宰环节的管理,强化检验检疫,防止注水肉、病死猪肉、未经检疫检验或检疫检验不合格的猪肉进入市场。
  
    措施四:与企业签订应急投放协议
  
    各地要建立重要商品市级储备,对供应偏紧、可能出现脱销、断档的商品,要全面掌握生产、库存、消费、调入调出等情况,尽快落实能够紧急动用的货源。选择一批规模大、信誉好的养殖、屠宰、加工及批发零售企业,签订应急投放协议,建立加工投放网络,保证猪肉、粮油等副食品供应。
  
    低收入者:提高低保标准 发临时补贴
  
    对于低收入人群和贫困家庭生活中遇到各种困难的,各地要做好生活补贴工作,通过适当提高低保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办法,确保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要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必要补助。
  

责编:梁晓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