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亲历:在中朝边境线上与边防战士们共度春节
2007-02-25 09:47   来源:SRC-504035346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集安2月2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今年的春节记者在吉林省中朝边境线上和公安边防战士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腊月二十七去集安边境线的路上,正赶上吉林省东南部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风雪。通往中朝边境的303国道风雪弥漫,大雪一路走一路下,雪最大的地方已经没过了膝盖。记者虽然是在东北长大的,但却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在老岭脚下一个叫文字沟村的地方,记者采访了一位70多岁名叫董有贵的老人,他说这是最近二三十年来下的最大的一场雪了:“早晨起来,家里的房门都要推不开了。”但说起大雪,这个缺了牙的老大爷一边抿着嘴笑一边说却说:“这是好兆头啊,这东北不下雪,那叫过年哪。”

 


  除夕之夜,这场久违的瑞雪让鸭绿江畔的边境小城集安一派银装素裹。入夜,公安边防大队的营区里,喜庆的鞭炮响起来,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军营的年,那真叫一个热闹, 

  三十下午,精彩的大联欢就在军营拉开了帷幕。战士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单唱的、有合唱的,有说相声的、有演小品的,有快板书、也有三句半……毕业以后,记者有很多年都没有经历过怎么热闹的春节了。晚会结束的时候,战士们还齐声通过我们的电波,向公安边防部队的所有官兵的父母亲人拜年,那声音震耳欲聋。

 


  记者禁不住递过话筒,让小战士们在除夕之夜说说他们最想说的心里话。小战士们非常可爱,一下子就围拢过来,挣着抢着表达自己的心愿。有的说“爸妈,我好想你们!”有的想告诉远方的父母:“爸爸、妈妈,在部队可以找到家的感觉,说所有的战友都是我的兄弟,你们不要牵挂。”还有些今年刚刚入伍的小战士禁不住落了泪,不过这也情有可缘,毕竟许多人都是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他们中还有许多人是独生子。自古当兵忠孝不能两全。

  联欢会后,来自集安客运站的大姐们还和新兵们一起包起了年夜饺子。大姐们手把手的教,新兵们一板一眼的学,放多少馅、捏几个摺,学得有模有样。客运站王站长说:“这些小战士出来当兵也不容易,离家那么远。我们过来帮着包饺子,让他们也感受到家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小战士大部分在家里都不会包饺子,他们说这回在部队学会了,探家的时候可以露一手了。 

  春节期间,军营还特地为战士开辟了亲情热线,大家排着队,抢着在除夕夜里给自己的父母和战友的亲人拜年,各种方言,问候最多的只有一句话——爸爸、妈妈,过年好!

 

 

  关山家万里,一家不圆换来万家月圆。正是这些边防军人的付出,才让我们享受到这份和平与安宁。    

责编:梁晓双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