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央广网记者走访数位老兵,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即日起,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专题报道,一起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花白的头发,个子不高,虽已是耄耋之年,94岁的王跃和浑身透着一股军人特有的精气神。

“昨天的事忘了,70年前的事可记着。”王跃和说。1946年,王跃和参加解放战争,攻打伪军据点,缴获了第一杆枪。在随后的战斗中,王跃和不怕牺牲,不怕吃苦,冲锋在前。行军中,他多方帮助照顾战友。1946年5月王跃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决心要一生都跟党走,这就是王跃和的初心。

军旗下的王跃和(央广网记者 李文清 摄)

1947年,王跃和随部队,参加了怀德战役,王跃和作战英勇顽强,在战斗中,他第一个冲上山去,救下了身负重伤的营长。在战争结束后,他获得了一等功。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是王跃和同志的座右铭,始终用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不停地学习锻炼自己的本领。在解放战争中,王跃和跟随部队转战南北、不畏艰苦、屡建战功。

1950年,王跃和跟随所在部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我每次打仗之前,都先观察地形。敌人往前打,我在碉堡侧边的死角,把手榴弹顺碉堡眼往里扔。每次既能完成任务,又能躲开敌人的攻击。”王跃和说。激战中,王跃和奋不顾身,勇往直前,靠近爆破点,引燃炸药包,摧毁了敌人的火力点,打开了突击部队前进的通道。

在一次爆破任务中,由于引燃后不能及时撤离爆炸点,王跃和身负重伤,被及时送到医院。“由于当时医疗水平有限,不能全部取出身体中的弹片,至今2厘米大小弹片还残存在我的后脑部。”因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王跃和再次荣立个人一等功。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当年的炮火硝烟虽已散去,但老兵们的精神穿越时空、薪火相传。

监制:郭东隅

记者:苏高格 李文清

视频:李文清 苏高格 王永珍

部分资料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