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央广网记者走访数位老兵,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即日起,央广网吉林频道特别推出《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专题报道,一起重温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出自电影《英雄儿女》的插曲《英雄赞歌》。电影中主人公喊出的“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则是72年前那场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志愿军战士的缩影。

他叫樊金良,今年91岁,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

樊金良为记者讲述过去的故事(央广网记者 李文清摄)

盛夏,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一栋半旧的居民楼。见到有人来,樊金良在家人的搀扶下站起,用力挺直腰背,和蔼地招呼来访者,“听不清了。”樊金良指指耳朵。

“这个是三等功奖章……”老英雄一边抚摸着军功章,一边讲起72年前的烽火岁月。

1950年,10月的一天,接到上级命令,樊金良随部队一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那一刻,他和战友发出了钢铁誓言:“保卫和平,保卫胜利果实!”

樊金良回忆,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他所在的部队负责执行追击敌人的任务,全班向敌人发动冲锋。

“当时我跑在最前面,发现敌人在汽车底下向我们准备射击,我就迅速行动,向敌人发动攻势,凭借一股子冲劲,将敌人全部消灭,保住了全班战士没有受伤。”提到这次激烈的战况,老人记忆犹新,依然引以为豪。

在樊金良参加的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战士们用手榴弹、步枪阻击敌人整整17个昼夜,完成部队战略转移。樊金良老人所在的部队受到上级通令嘉奖,樊金良个人获得三等功嘉奖。

1955年,收到部队寄来的三等功奖章,樊金良热泪盈眶。

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樊金良记忆最深刻的是那句钢铁般的纪律,“我们入朝的战士遵守军纪,我也被评为优秀战士。”

监制:杨海全 郭东隅

记者:苏高格 李文清

视频:李文清 苏高格 王永珍

部分资料由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编辑:郭东隅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